教研活动
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粉笔字项目竞赛
发布时间:2019-04-22 17:33:32作者:热度:


规范、端正、整洁的汉字书写是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为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夯实教学内功,提升育人品位,为全校教师搭建一个展示粉笔字书写技能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的提高以及在教学实践中板书的规范化、条理化,学院第十四届技能节举办了教师教学基本功-粉笔字技能比赛。

4月18日下午,在16号楼212教室,经各系选拔、报送的25名中青年教师参赛了粉笔字比赛。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观摩比赛现场。党委副书记曹国平、副院长姜亚群、副院长高恒星、纪委副书记李义新受邀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由竞赛组委会统一规定书写内容,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用楷书、行书或行楷在黑板上书写指定内容,比赛分七组,每组四位老师同时竞技。选手们一丝不苟,板书清晰工整,苍劲有力,各具风格,大家力争在划定区域书展示自己的最高水平,展现了我院中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的良好状态和基本功底。经过评选,最终来自数控技术系的张政老师获得一等奖,朱永娟、郭丹、李爽三位老师分别获得二等奖,樊志强、俞国亚、曹步德、田晓、朱海燕、高源、张军等七老师分别获得三等奖。





副院长高恒星在赛前作了讲话,他说学院开展教师粉笔字比赛有着积极的意义:作为老师,要站好讲台,就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更要打好基本功,练好“三字一话”,一个老师漂亮的粉笔字板书对学生的一生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学校抓教风、学风和班风,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作为教师,也要不断学习,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为学生作出了榜样;粉笔字比赛给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示特长的平台,教师基本功很重要,展示特长也很重要,特长有助于教学能力的提升,作为老师和班主任,要抓住机会锻炼和提升特长。



院长朱延华在结束前指出,字如其人,人如其字,只要重视,认真练习,就能写好字,通过参加活动提升境界。教科处要开展丰富的比赛活动,给广大教师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让老师们多活动,多交流,多沟通,多互动。人性化的交流比机械化、硬性的听课更有效果,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硬性、量化工作之外,更多地增加柔性工作,更多地让老师互动和交流。要继续把公开课、开放课堂等活动做透、做好,有意义的事要做到底。开放课堂是为了同行间有尊严地听课,建议教科处、各系积极地参与到开放课堂的活动中,提倡更多的老师去听课。



党委书记江泽清在竞赛总结中肯定了教师基本功竞赛在教学和学院活动中的积极作用,他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教学中各展其长,规范的板书、讲课、课件、加工等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教育学生从基础做起,要深入学生,研究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教师的板书就是教师的形象,字如其人,未见其面,先见其字。要弘扬正能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沟通,系部要把重要信息传递到每一位教师。(张勤/文、沈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