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9-04-23 09:31:28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来我院调研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                  省技工院校专家组莅临我院评估2019年新专业

*                  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粉笔字项目竞赛

*                  化工系举办《食品微生物与检验》观摩课

*              数控系开设《机械制图》院级公开课

*              电气系开设《数字电路基础》院级公开课

 

 

一、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来我院调研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4月9日下午,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吕超豪,主任科员潘樊等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继业,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仲彦,安置处负责人陶涛、张爱军,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党委委员、副院长高恒星等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江泽清对吕超豪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给予我院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江泽清表示,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对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基础,诚盼省厅及市局领导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今后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贡献力量。高恒星详细介绍了学院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目前在培训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吕超豪在讲话中对我院在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今后如何开展培训工作,他提出,一要推进满足学员需求加强专业建设,使开设专业更具有实用性。二要改进现有教学模式,注重一体化教学,使学员掌握一技之长。三要努力提高培训质量,为学员创业就业奠定基础。四要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打造一支管理团队,造就一批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吕超豪一行还在江泽清等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学院的信息、汽修、化工、现代加工、焊工、烹饪等实训基地,查阅了近年来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台账。 

二、省技工院校专家组莅临我院评估2019年新专业

4月20日下午,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组织省内技工院校相关专家一行三人莅临我院,对我院2019年申报的新专业进行了检查评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凌国祥陪同评估。

专家组通过“看”、“听”、“查”、“答”、“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我院申报新专业进行评估。

首先,专家组对我院申报新专业的相关实训场所进行了巡视,学院院长朱延华、副院长高恒星陪同巡视。接着,在12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汇报会,并查看相关资料。教学科研处处长刘立明及相关系科负责人、教学科长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上,朱院长致欢迎辞,并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院办学情况。副院长高恒星详细汇报了我院专业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学院多年来专业建设成果、专业建设改革情况及2019年专业建设新思路。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接着,现场查看了多轴数控加工(预备技师和高技)、幼儿教育铁路客运服务现代物流计算机程序设计等六个专业申报材料,并与系科申报材料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与交流,相关专业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解答。

最后,专家组在相互交换意见后给予了评估反馈。专家组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学院有重点技师学院办学底蕴,新专业发展规划目标清晰,调研工作扎实,领导重视,对新专业开发认识到位,站位高,定位准,力度狠。二是师资状况良好,技师一体化教师比例高,企业参与多。三是新申报专业多是从办学经验丰富的传统专业延伸出来,有良好的技师培养基础。同时对我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师资方面,在新专业建设过程中继续统筹师资,系统地扩展、转移、深化,提升培训;二是设备方面,实训空间要充分利用,充分用好校内外资源,开门做好职业教育服务,有效地把校外资源纳入校内,利于学生技能形成。三要加强思政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加大思政课比重,做好必修课。

最后,朱延华院长表示,专家组评估细致,诊断准确,对我院申报新专业给予了充分肯定,接受专家组的建议并予以整改完善;相关系科都有技师培养经验,要高度重视新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新专业设备设施建设;对申报新专业,我院决心大,信心足。

此次新专业评估,从不同层面上促进了我院专业建设,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目的,今后专业建设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要占先机,提前调研落实,使学院的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粉笔字项目竞赛

规范、端正、整洁的汉字书写是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为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夯实教学内功,提升育人品位,为全校教师搭建一个展示粉笔字书写技能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的提高以及在教学实践中板书的规范化、条理化,学院第十四届技能节举办了教师教学基本功-粉笔字技能比赛。

4月18日下午,在16号楼212教室,经各系选拔、报送的25名中青年教师参赛了粉笔字比赛。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观摩比赛现场。党委副书记曹国平,副院长姜亚群、高恒星,纪委副书记李义新受邀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由竞赛组委会统一规定书写内容,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用楷书、行书或行楷在黑板上书写指定内容,比赛分七组,每组四位老师同时竞技。选手们一丝不苟,板书清晰工整,苍劲有力,各具风格,大家力争在划定区域书展示自己的最高水平,展现了我院中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的良好状态和基本功底。经过评选,最终来自数控技术系的张政老师获得一等奖,朱永娟、郭丹、李爽三位老师分别获得二等奖,樊志强、俞国亚、曹步德、田晓、朱海燕、高源、张军等七老师分别获得三等奖。

高院长在赛前作了讲话,他说学院开展教师粉笔字比赛有着积极的意义:作为老师,要站好讲台,就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更要打好基本功,练好“三字一话”,一个老师漂亮的粉笔字板书对学生的一生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学校抓教风、学风和班风,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作为教师,也要不断学习,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为学生作出了榜样;粉笔字比赛给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示特长的平台,教师基本功很重要,展示特长也很重要,特长有助于教学能力的提升,作为老师和班主任,要抓住机会锻炼和提升特长。

朱院长在结束前指出,字如其人,人如其字,只要重视,认真练习,就能写好字,通过参加活动提升境界。教科处要开展丰富的比赛活动,给广大教师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让老师们多活动,多交流,多沟通,多互动。人性化的交流比机械化、硬性的听课更有效果,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硬性、量化工作之外,更多地增加柔性工作,更多地让老师互动和交流。要继续把公开课、开放课堂等活动做透、做好,有意义的事要做到底。开放课堂是为了同行间有尊严地听课,建议教科处、各系积极地参与到开放课堂的活动中,提倡更多的老师去听课。

江书记在竞赛总结中肯定了教师基本功竞赛在教学和学院活动中的积极作用,他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教学中各展其长,规范的板书、讲课、课件、加工等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教育学生从基础做起,要深入学生,研究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教师的板书就是教师的形象,字如其人,未见其面,先见其字。要弘扬正能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沟通,系部要把重要信息传递到每一位教师。       

四、化工系举办《食品微生物与检验》观摩课

4月11日下午,由化学工程系主办的《食品微生物与检验》院级观摩课在13号楼110实验室如期开讲。本课由吴秋婵老师主讲,她以“营养培养基的平板浇制”为单元,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观摩课。学院教学督导、部分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公开课在师生相互问候声中开始了。课堂上,吴老师语言精练,教态亲切。她结合多媒体引入视频,示范演示,师生互动练习,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轻松地掌握了本课的重难点,同时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生操作完成后,通过学生自我点评及教师点评总结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闪光点及不足之处。

在评课环节,各位评委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大家认为,本次观摩课教学过程流畅,教学手段丰富,教学环节完整,课堂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达到了预设的教学效果。 (化工系供稿)

五、数控系开设《机械制图》院级公开课

4月10日下午,数控技术系任春香老师在12号楼测绘实训室开设《机械制图》公开课,数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机械制图》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学生学习兴趣不高,任老师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出发点,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后,听课老师进行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充分肯定了这堂课的优点,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最后,系部领导作了总结,充分肯定了这次课的教学效果,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应继续发扬这种积极参与,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精神。

近年来,数控技术系通过不断引入企业典型生产项目案例,对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引导加强专业基础课改革,使之不断与生产实际及专业课相结合,做到岗位标准与课程标准相统一,从而改变专业课程的教学模式,真正实现“做、学、教”一体化。    (张明明供稿)

六、电气系开设《数字电路基础》院级公开课

4月17日下午,在12号楼309单片机实验室,陈泉润老师为D16501电子班级的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幸运转盘电子焊接》院级公开课,系部部分教师参加听课评课。

本节课的教学任务是通过电路原理分析,电路焊接,让学生完成整个电路组装过程。陈老师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在实习任务中融入相关理论方面的知识,与实践操作形成一体化教学环节,以体现“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了预设的教学效果。

本次公开课坚持以学生为主的原则,分组协作,以小组竞争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体现自主学习的优越性。通过现场对学生操作指导和成果肯定,提高学生的学习乐趣,培养其自信心,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受到了评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叶晶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