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9-05-24 15:41:16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教师教学基本功—PPT制作项目竞赛

*              学院召开教学科长和教研室主任工作例会

*              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              机械系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汽车类项目技能竞赛

*              信息系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多项学生技能竞赛

*              信息系开设《图形图像处理》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教师教学基本功—PPT制作项目竞赛

为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着力提高教师的课件制作水平,5月15日下午,第十四届技能节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师PPT制作竞赛在12号楼509机房成功举办。由学院12个教研室推荐的30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党委副书记曹国平,副院长史爱民、高恒星,纪委书记王国芹等领导观摩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根据现场发放的文字材料、图片、视频等内容,在90分钟内现场制作2018大国工匠宣讲片。要求主题明确、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构思新颖,内容和定位有独到之处。作品中需恰当地使用文字、声音、图片、视频、背景、动画、链接、幻灯片切换等表现工具。在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运用了各种技巧、技术手段,如目录导航、路径、超链接、美术字、自制个性模板等,制作出水平较高的作品。

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从数量,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制作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评选。最终,德育教研室朱海娟老师荣获一等奖,语文教研室陶璇、电气教研室李爽、机械教研室沈浩荣获二等奖,数控教研室任俊恩、德育教研室魏玉洁、数学教研室何昕、英语教研室谢蓉蓉、杜蓉、财会教研室陈文禹荣获三等奖。

本次PPT制作竞赛,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自我展示的平台,有效提高了广大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的水平和能力,同时促进了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课件的应用。 

二、学院召开教学科长和教研室主任工作例会

5月10下午,在十二号楼二楼会议室,高恒星副院长主持召开教学科长和教研室主任工作例会。教学科研处刘立明处长、各系教学科长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朱延华院长出席了会议。

会上,高院长部署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关于“开放课堂”。他通报了在巡查和听课中发现有的课堂无人听课的现象,要求各系安排开放课堂时就要落实听课人;教研室主任要在开放课堂结束就在听课记录上签字;根据省厅规范要求,每个老师必须完成每学期听课10节任务,否则不能参加学年教学评优;要求教科处重点巡查,每周公布。二是要求系教学科长在月底前做好15级学生在校成绩以及16、17、18级学生上学期成绩汇总工作,便于做好15级学生毕业前的补考,以后在校学生的激励和预警工作。三是关于教学管理系统,要求各系近期内完成本学期开课计划及排课工作,便于学期末学生成绩的及时录入。四是学院第十四届技能节,要求各教研室做好本专业的师生技能竞赛工作。

另外,高院长还就下面几项工作要求各系教学科长和相关教研室主任配合做好。主要有:一是成考计算机统一辅导工作;二是年度教学评优要满足两个要求:实践和理论课都独立承担的老师才有资格参加评优,以及听课次数要求;三是关于高职学生专转本统一辅导工作;四是19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以及下学期作息时间调整工作;五是15级学生顶岗实习安排;六是技能竞赛、对口升学成立专项工作室。

朱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学院将建立院领导巡查工作制度,主要检查学院机关、系科以及课堂教学秩序等,系处可以相互观察、相互比较,便于发现典型和先进,提振精气;二是从2019级新生起实行切块式管理;三是下学期作息时间调整的打算,各系考虑可能产生哪些连带工作;四是考虑公开课和开放课堂如何调整更科学,从制度上如何做好教研活动以及教师培训工作,便于促进教师成长。

三、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5月13日下午,高恒星副院长主持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教学科研处刘立明处长、各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院长部署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学生培训工作,要求培训处牵头,系部组织落实;二是承接烟厂职工培训工作,要求相关专业系部与车间主任对接好,根据需求做好培训工作;三是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各系推荐报送“市最美教师”;四是教研室和教研室主任调整工作,要求各系尽快提出方案报教科处;五是要求各系确定并报送技能班教学和对口升学负责人;六是通报近几天学院领导班子天天巡查情况;七是15级学生离校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四、机械系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汽车类项目技能竞赛

4月24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在22号汽车实训中心举办了第十四届技能节汽车类项目学生比赛初赛。报名参加预赛的学生人数达70人次。经过预赛选拔,最后参加丰田8A发动机配气机构的拆装项目决赛的学生21人,参加帕萨特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排除项目决赛的学生22人。5月8日下午,在22号汽车实训中心分别开展了两个项目的学生组决赛。

经过赛前一周的集中训练,参赛学生在比赛中展现出较高的水平,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两个项目共有26人获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4名。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学生学习技能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也强化了学生动手操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营造了积极钻研技术、追求个人突破的技能文化氛围。

5月15日下午,举办了汽车类项目教师组竞赛,汽车维修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项目是根据大赛项目确定的四轮定位。通过教师技能竞赛的开展,一方面是让每个教师熟悉先进的教学设备,在平时的教学中能够大胆的运用,为实践教学服务;二是让每个老师强化技能意识,积极参加技能训练和技能大赛,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理实一体化教师。

项目训练指导教师俞国亚和葛智聪赛后感慨良多。一是感觉到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比较高,两个项目共有7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二是参加的选手整体水平和比赛的态度较高,每个选手都能按照比赛规则和技术规范要求去完成比赛;三是利用技能节赛事平台,可以发现和选拔优秀学生,为更高级别的技能大赛储备人才。  (李拥军供稿)

五、信息系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多项学生技能竞赛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投入到专业技能的学习中,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信息技术系在学院第十四届技能节的引领下,依托专业特色,5月13日至20日期间,先后举办了动画片制作、数字影音后期制作、网络搭建与应用、网络布线、艺术设计(平面方向)、会计电算化、珠算、ERP、电子商务技术等共九项学生技能竞赛。

为备战每学年的省市技能竞赛,信息系每学期组建技能班,制定周密详细的训练计划,组织选手训练已成常态化。本学期更是以18级校企合作新专业----多媒体班为试点,全班25名学生都参加了技能班训练。在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下,以及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引导和动员下,信息系共有202人次参加此次校园技能了竞赛。竞赛中,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副院长史爱民、高恒星及信息系主任马小山、张金华对各竞赛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

本届技能节各项目负责教师,依据学生现有水平、专业特点及省市大赛要求,进行出卷、评卷工作。经过激励的角逐,来自X18502多媒体班的尹梓琪、郭俊、蔡龙武,X17506计网班的周文祥,X16506计算机网络班的戈明,X16504会计班的余小凡,X17504会计班的唐芝慧,X16503会计班赵恩,X16501电商班的戴梦双同学分别获得动画片制作、数字影音后期制作、艺术设计(平面方向)、网络搭建与应用、网络布线、会计电算化、珠算、ERP、电子商务技术竞赛项目的第一名。

此次竞赛既展现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也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阶段性总结,让学生在比赛中发现不足,同时也为今后省市技能大赛选拔选手,达到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学结合”的初衷。(朱君供稿)

六、信息系开设《图形图像处理》院级公开课

  5月15日下午,信息技术系在12号楼609机房举办了《图形图像处理》院级公开课,胡志强老师担任主讲。信息系主任马小山、张金华及计算机教研室老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节课,胡老师通过让学生回顾在日常生活中考试报名是否会遇到证件照不符合要求,需要调整图片大小的问题吸引学生的兴趣,引入本节课内容:批处理适合网络上传的证件照。胡老师边演示边讲解操作步骤,随后将学生分组,根据教师要求动手调整图片大小,最后对每组作品进行评测。

公开课结束后,各位听课领导和老师们畅所欲言,认为胡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所选案列贴近实际生活,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用性强。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  (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