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9-07-01 15:12:01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期末教学“三查”通报

*                  本学期院级观摩课、公开课、教学大赛项目和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              信息系举办财税专题讲座

*              信息系开设《英语》院级公开课

 

一、期末教学“三查”通报

6月26日下午,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教务科长和系教研室主任组成教学检查组,分五组对各系日常教学检查记录、期末“三查”情况及电子教学资料库进行检查,对各系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志、教学进度、作业等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来看,各系都有日常教学巡查记录,对期末教学“三查”工作重视,组织有序。按要求收集教师教学资料备查,资料收集齐全,各教研室对教师教案进行了自查与登记。教师教学资料收集齐全、填写规范;教学进度与计划相符;作业布置量适中,教师批改作业及时认真;教研室主任及时检查、签字。资料库建立规范。

(一)数控技术系

系科两个教研室按人头收集任课教师的教学资料备查,其中数学教研室6人,数控教研室21人。两个教研室均按要求进行了“三查”,三查表填写规范。但三查资料汇总表没有使用统一要求的表格填写。

在现场检查中,除了仝香老师使用纸质教案,其他老师都是电子教案,教学资料整体情况较好。在电子教案库检查中,教师所上传的教案基本符合规范要求。

(二)电气工程系

系部有日常教学检查记录。语文、自动化、电子电工三个教研室教学资料收集齐全;各教研室均按要求进行了教学三查,三查表记录规范。现场抽查教师资料基本规范。

三个教研室资料库建立规范,除语文教研室居文静老师教案库中无科目文件夹外,其余各老师资料库建立规范,资料上传齐全,教案基本规范。

(三)机械工程系

系部建立日常教学检查组,有检查、有记录。系部按要求收集三个教研室的教学资料备查,其中体育教研室7人,机械教研室8人,汽车维修教研室21人。三个教研室均能按要求进行了教学三查,但汽车维修教研室21人只检查了13人,其它人员未进行三查。在现场检查中,每个教研室抽查了2-3人教学资料,整体情况较好。电子教案库建立规范,教师均按要求上传了电子教案。

  (四)信息技术系

系科教学检查每周检查有记录。系科按要求收集教师教学资料,英语教研室10位教师、计算机应用教研室15位教师、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15位教师、建工教研室3位教师教学资料齐全。刘锦钰老师因请假教学资料不全。教研室主任教学“三查”有记录,各教研室记录符合规范。教师纸质教案首页基本符合要求。学院教学资料库中4个教研室44位教师全部上传,符合要求。

(五)化学工程系

系科两个教研室整体资料齐全、规范。德育教研室收集6人资料,有自查,有登记,有统计,自查仔细认真,填写规范。化工教研室收集13人资料,资料登记没有集中,三查统计表登录不全,“授课进度”一栏只填写了章节,没有按照表样要求说明是否符合进度。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都已与相关系科进行了交流。希望各系科和各教研室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重视,及时整改。对出现的个性问题,由教研室主任进行监督整改。以上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将纳入系部和教研室主任考核。

二、本学期院级观摩课、公开课、教学大赛项目和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本学期由教学科研处组织、各系科主办的院级观摩课、公开课、教学大赛和讲座活动在各系科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其中,由系科推荐、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系科主办的一体化课程观摩课5次,院级专家讲座9次,校企合作研讨活动1次,系科组织的院级公开课13次,8位教师参加市职教教学大赛项目。

主讲一体化课程院级观摩课的老师分别是卜永杰、高阳、吴秋婵、陈文禹、王正凤五位老师。由各系科组织的院级公开课分别是数控系2人,电气系3人,机械系3人,信息系3人,化工系2人;参加教学大赛项目的分别是数控系2人,电气系2人,信息系2人,化工系2人。

企业专家讲座分别为学院邀请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胡明 林工程师、课工场互联网营销学院专家石民川、南京富莱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曹郁总经理和陈志豪工程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唐义锋、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施海凤、浙江中控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技术支持高级工程师鲁佳辉、南京富莱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郁、淮安金税财务公司总经理金星、北汽新能汽车4s店售后服务经理高级技师刘健、等主讲。

院级观摩课、公开课、教学大赛项目和讲座的举办对进一步推动我院“创、讲、做”活动的开展,加快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步伐,推进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模块化教学,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能力,深化校政企深层次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信息系举办财税专题讲座

6月13日,由金税财务举办的财税专题公益讲座,在学院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此次讲座吸引了淮安市相关财务工作人员,我院信息技术系会计专业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以真实企业为例,讲解如何利用Excel等软件编制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如何正确的处理企业所遇到的税务问题。在讲解的过程中,主讲金星老师对现场的学生进行了相关的专业提问,学生们积极参与认真回答。(朱君供稿)

四、信息系开设《英语》院级公开课

6月5日下午,信息技术系在16#116教室开展了题为《Ask and Show Directions》院级公开课,谢蓉蓉老师担任主讲。英语教研室老师们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谢老师教学目标明确,精心设计教学各环节,用游戏、任务、展示等多个环节将教学内容串联,使学生在听、说、读各个环节都得到训练。并巧妙地将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学习了关于问路指路的日常交际用语,注意引导学生参与、启迪学生思维,与学生们形成了良好的课堂互动。

公开课后,听课老师们从不同课堂观察角度对谢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反馈,评教评学,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