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19-12-25 14:12:59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学院党委中心组走进观摩课、公开课和开放课堂研讨会现场

本学期院级观摩课、公开课和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学院召开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工作例会

《匠人匠心,锤炼汽修精兵》——机械系举办院级观摩课

 

 

 

 

一、学院党委中心组走进观摩课、公开课和开放课堂研讨会现场

1218下午,党委中心组现场学习研讨会在学院12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科处主要负责人、各系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江泽清首先介绍了本次党委中心组现场学习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江书记指出,党委将中心组学习“搬到”观摩课、公开课、开放课堂研讨会现场,体现了学院党委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委坚持教学中心地位的决心,也体现了党委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信心。顾玉娟、张明明、任春香等12位教师代表结合本学期开放型课堂实践,从课前准备、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副院长高恒星围绕本学期开放课堂、观摩课和公开课分别提出了要求。院长朱延华指出,学院办学以教师为本,本学期具有教师职称的领导干部全部走上讲台上课,体现了党委对教学的高度重视,课堂从封闭到开放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开放的步伐还要更大一些,要进一步规范开放型课堂制度,加强开放型课堂平台设计,让每一位教师都有展示的机会。最后党委书记江泽清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要将上好课视为教师的初心,合力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因此要做到:一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不动摇,二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立院理念不动摇,三十坚持以教师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教学与科研处)

二、本学期院级观摩课、公开课和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本学期由教学科研处组织、各系科主办的院级观摩课、公开课和讲座活动在各系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其中,由系科推荐、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系科主办的一体化课程观摩课5次,院级专家讲座6次,校企合作研讨活动2次,系科组织的院级公开课14次。

主讲一体化课程院级观摩课的老师分别是唐禹、钟康建、潘志强、杨丽娟、王荣兵五位老师。由各系科组织的院级公开课分别是数控系2人,电气系4人,机械系3人,信息系3人,化工系2人。

企业专家讲座分别为学院邀请中石化清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电仪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高级考评员、中石化及淮安市专家库成员符昭球,江苏省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淮安市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马瑞老师,宝马淮安4S店钣喷项目经理张红兵,浙江中控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姚健,淮阴工学院教授、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陈宏明,淮阴工学院高级工程师黄再华等主讲。

院级观摩课、公开课和讲座的举办对进一步推动我院教科研活动的开展,加快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步伐,推进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模块化教学,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能力,深化校政企深层次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学与科研处)

三、学院召开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工作例会

12月13日下午,学院召开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主持,各系教学科长与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处长首先传达学院关于教研室设置及教研室主任调整的相关精神:教研室的设置与调整的原则是有利于推进学院专业群和基础学科建设,有利于推进技能大赛、对口升学等专项工作,有利于推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拟新增和调整的教研室;教研室及专项工作室的工作职责;教研室设置的工作程序等。教研室主任三年期满调整的有关要求;选任教研室主任的条件主要有:群众基础好、有号召力;组织协调能力强;个人肯吃苦、不计得失;教学能力强,在系部担任教学工作的领头人等。刘处长还对教研室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今后有关教研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

其次,刘处长要求各系于12月16日前完成下学期教学计划,21日前完成课务安排,并对周课时、公共课总课时、学院总课程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快学习并使用学院教务管理系统,作为教学管理人员必须熟练使用教学管理系统;二是总结了今年我院师生参加市职教技能大赛成绩,并对1月份学生参加省职教技能大赛集训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三是加快推进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要求相关系部抓紧落实方案编制工作。四是布置学生寒假作业,作业有两种方案,一个是由教科处拟定五个社会实践课题,系科决定选用,另一个由系部布置对期末课程考核不及格的学生,通过学业预警作业达到提高和补差。五是加强期末考试出卷的组织和教学“三查”工作,要求各教研室尤其是公共课教研室,同轨任课教师必须开会研讨确定试卷形式及考试范围,要做到四个统一:统一内容、统一组卷、统一复习、统一考试,同轨科目不得出现两份不同的试卷,建议学期开学前的教研活动就要研讨确定学期教学内容,试题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保证较大的知识覆盖面;系科和教研室要加强期末教学“三查”的自查,期中检查的人员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作为期末检查的重点。最后,刘处长还对下学期院级教研活动计划中观摩课、公开课人选的确定提出相关要求。(教学与科研处)

四、《匠人匠心,锤炼汽修精兵》——机械工程系举办院级观摩课

20191212,由教学与科研处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王荣兵老师主讲的院级观摩课《轿车前悬架减震器的拆检》在22号楼汽车实训中心如期举行,教科研处、各系教学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观摩课的听课和评课。

课程开始前,两组学生穿着整齐的工装坐在前排,课上,王老师借助多媒体课件,将生活中一个常见的汽车故障通过视频引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观看课件的过程中,王老师适时暂停播放进行点评,突出重点和难点的同时强调了安全的注意事项。理论课授毕,王老师带领两组学生去拆卸减震器并完成了减震器的检测任务。每组学生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操作能力,也提升了他们的团结合作能力。

评课环节,各系教师均能够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认真点评,充分肯定了这堂课的成功之处,大家深刻的感受到了王老师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整堂课环节齐全,条理清楚,张弛有度,层层递进,通俗易懂,为大家奉献了一堂高质量的观摩课。同时也恳切的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对今后的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何玉军主任真诚的用“感谢,学习,希望”六个字对本次观摩课做了总结,刘立明处长殷切的勉励大家热情地参与到观摩课中来,将更多的观摩课打造成示范课!(刘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