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师生同心战“疫” 线上教学展淮技师人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5 16:47:27作者:热度:

庚子之春悄然而至,新冠疫情尚未解除。美丽而又宁静的校园里草长莺飞,仿佛在等待安全返校的学子们。技师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可一刻也没闲着。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省学校防控组有关精神,学院专门制定了线上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和管理考核机制,并于3月9日全面打响线上教学“战疫”。

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指挥

3月5日,学院召开了“停课不停学”户外推进会。会上,学院领导对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三个结合要求。



一是教育与教学相结合。既重视思想道德教育,也重视知识技能教育,坚持以身心健康为核心,对学生加强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讨,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在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上,要求网络学科教学与网络班会教育同步安排,同步实施;二是学校和家庭相结合。抓住学生住家的难得机遇,切实重视发挥家庭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请家长全面参与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在实施上,定时召开网络家长会,及时通知家长教育教学实施的计划与日程,请家长督促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落地;三是督导与欣赏相结合。这是我们淮技师的特色,就是要把领导结对班级活动融入本次网络教育教学活动中。一方面,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要做好教育教学的督导检查工作,保证教学过程的有序实施,一方面,结对联系班级的所有领导全面进班开展听课欣赏教学活动。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二、系科全力支持,组织架构健全

为了服务保障学院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在学院疫情防控小组领导下,各系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由教务处统筹布置,积极筹备资源和完善制度建设,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参加智慧职教(江苏)平台的在线培训,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与在线课程设计与运用能力,在实践网络教学过程中确保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成果。为了总结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线上教学情况,进一步促进线上教学,教科处还组织开展教师线上教学“网红”和线上教学组织优秀教研室的推报评选活动。

各系部积极做好动员、组织与实施工作,及时将班级课程表发布到位,指导教师学会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组班建课、线上教学、解疑答惑,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和创新。并提前做好线上教学报备工作,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安排专人进行线上教学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收集过程资料,挖掘先进事迹,树立正面典型,弘扬友爱精神,倡导互帮互助,共同做好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将危机转为学院课程教学改革的契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针对有学生反映手机没有流量问题,学院还联系移动公司给全体师生赠送20G免费的流量,进一步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三、教师克服困难,勇担教学重任

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教师的要求。对于大部分教师来说,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挑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各教研室、各专业教师高度配合,想尽办法克服线上教学困难,不畏难、不喊累,尽快熟悉教学平台,加入任教班级QQ群。同时,转变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尽快适应新角色,热火朝天地展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即便是年龄稍长一些,不熟悉网络的教师,也在不断地询问和学习,一边自己摸索,一边指导学生学会线上学习、提交作业等。教师之间会相互推荐适合我院教学实际的教学平台,分享新解锁的平台功能。朋友圈也传播着大家对于初次线上教学收获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还有一类人,他们既是疫情期间的“统计员”、“心理辅导员”,也是线上教学的“宣传员”和“监督员”。他们就是疫情初就已经忙碌起来的班主任。线上教学开展后,班主任利用教学平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班会,让学生通过班会课能够有所感触、有所顿悟,引导学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家中做到自律自觉。



线上教学使得课堂更加开放,不再局限于教室等密闭空间。通过智慧职教、超星泛雅和凤凰职教云、慕课、钉钉、腾讯等在线教学平台,教师采取直播、录播、资源包+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教学。开课第一周学院累计有179名教师通过钉钉、腾讯课堂、QQ群课堂、哔哩哔哩等平台,共计开设160余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占计划开课数的96%,每日累计有近3500名学生参加线上教学充分彰显了我院线上教学快、广、深的特点。

四、学生听从指挥,拥护新型课堂

对于线上教学,学生们抱着“耳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一用”的态度。绝大部分同学很期待和任课教师在直播间相见。自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学生对于在线教学积极配合、参与度高,能够按照课表合理安排每日学习与生活。到课率高,精神面貌好,师生在线互动良好。同学之间会互相监督,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隔着屏幕学生变得更加大胆,思维更加活跃,提问的兴致也更高。直播课结束后,会主动和老师探讨问题。对于初次直播上课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学生表示理解。教师们的直播课件也有很多同学点赞。学生的积极反应大大提升了教师对于线上教学的自信心和幸福感。



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大疫终去,病毒终完。面对疫情,淮技师全体师生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与全国乃至全世界学子以实际行动同心战“疫”,传递淮技师学子精神,彰显淮技师学子担当。(陶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