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20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0-11-04 10:07:58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学院在第五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中喜获佳绩

学院在南京都市圈职业技能大赛喜传佳讯

机械系举办《汽车灯光检查》院级观摩课

机械系举办《接力跑“下压式接棒”》院级公开课

机械系举办《健身健美操》院级公开课

信息系举办How to Order Food at A Western Restaurant》院级公开课

数控系举办《内雕机的使用与维护》专家讲座

化工系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在第五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中喜获佳绩

10月17日,第五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落下帷幕。本次状元大赛我院选派了16名师生参加6个项目的激烈角逐,最终斩获4个项目状元,9人获得赛项前三名,3名教师全部进入前三名!

历时1个多月的发动、组织、集训,参赛师生不骄不躁、沉着应战,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和创新应变能力,体现出了淮技师人精益求精的专业综合素养。学院细化备赛方案,积极协调集训场地,布置项目主教练,成立教练团队,确定集训计划,妥善安排选手食宿;对标大赛要求,参赛选手仔细研读竞赛指南和技术文件,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加强训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此次成绩的获得,与我院长期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技能竞赛工作以及参赛团队积极备赛、不断锤炼技能、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水平,探索技能大赛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有效途径,争取在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再创佳绩!(教学与科研处)

附:获奖名单

姓  名

参赛项目

获奖名次

系  科

职工组

高吉林

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

1

数控系

高  阳

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

3

数控系

张积明

模具制作

3

数控系

学生组

周  闯

汽车技术

1

机械系

颜  研

CAD机械设计

1

数控系

葛学良

数控铣

1

数控系

徐陈龙

汽车技术

2

机械系

李思雨

电子商务

2

信息系

胡宇杰

数控铣

2

数控系

二、学院在南京都市圈职业技能大赛喜传佳讯

2020年10月23日,从南京都市圈职业技能邀请闭幕式上传来喜讯,我院殷彪、刘庆宇两名选手经过四轮紧张激烈的鏖战,勇夺移动机器人赛项的第一名,为我院技能竞赛再添喜报。

自收到邀请赛通知之日起,在人社局领导和学院领导的悉心关怀与周密组织下,由孙继祥、吴新淮两名教师组织参赛学生进行训练。面对备赛时间紧张,硬件设备短缺,软件基础薄弱等情况,孙继祥和吴新淮两位指导教师专门咨询了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指定设备方、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集训基地的南京技师学院,对标竞赛要求,克服困难、全力以赴。7月正值暑期,指导教师与殷彪、刘庆宇两位选手不惧酷暑,利用学院租赁的移动机器人设备,制定集训方案、计划、比赛目标,严格训练,充分做好赛前准备工作。

比赛过程中,两位选手在高手如林的赛场上按照教师的指导,凭借一丝不苟的态度,稳定的临场发挥和扎实的技能功底做到零失误,发挥出了较高的竞赛水平,最终脱颖而出,斩获移动机器人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展示了我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效。(李爽、陶璇供稿)

三、机械系举办汽车灯光检查》院级观摩课

10月15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主办、机械工程系承办、翁银燕老师主讲的院级观摩课《汽车灯光检查》在22号楼汽车整车实训室如期举行。机械系主任、教学科科长、汽修教研室、机械教研室全体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翁银燕老师用两种不同的车型,模拟社会生产实际,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前,通过前置任务学习单布置学习任务,线上与大家进行讨论、解答疑问;课上,充分展现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理念。任务实施过程中,各小组成员分工合作,目标明确,检测环节流畅严谨,7S意识明显,很好得完成了教学任务。

在评课环节,院、系部领导及各专业课教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评课,大家认为翁银燕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过程完整、课堂组织能力强,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王荣兵供稿)

四、机械系举办接力跑“下压式接棒”》院级公开课

10月14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徐小玲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体育公开课,课题为《接力跑下压式接棒”》,上课班级为16级诺浩班。

在开始及准备阶段,徐老师带领所有学生进行慢跑热身,并就今天的上课内容进行专项准备活动,紧接着安排了贴烧饼游戏,学生参与积极且热身效果明显。基本部分里,徐老师通过分解下压式接棒动作,将动作分为3个部分,并且进行多数量的分解训练。随后就本次课的接棒要素进行训练。在素质练习中,进行了3个动作的素质训练,学生身体素质得到进一步加强。临近下课,徐老师带领学生放松身心,并就上课内容进行总结。

课程结束后,大家就本次课内容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本次课目标清晰,内容丰富,课堂结构完整,很好地完成了课程培养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夏路路供稿)

五、机械系举办健身健美操》院级公开课

10月21日下午,机械系张丽琴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体育公开课,课题为《健身健美操》

在开始及准备阶段,张老师带领所有学生进行活动预习和热身,并就今天上课内容进行专项准备活动,专项活动安排了健美操动作。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声,学生积极参与且热身效果明显。基本部分里,张老师对上课的内容进行了分解练习,学生在不知不觉之中学会了很多关联动作。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习起来轻松愉快。此外,张老师鼓励学生自己编排健身操动作,学生分成三组进行了自主编排和学习,效果很好。在结束部分中,张老师带领学生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放松身心,并且就今天上课内容进行总结。

课程结束后,大家就本次课内容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本次课目标清晰,内容丰富,课堂结构完整,教学手段丰富多彩,体现了一名优秀体育教师的素质,展现了较高的驾驭课堂能力,完美地完成了课程培养目标,远远超过了预期效果。(夏路路供稿)

六、信息系举办How to Order Food at A Western Restaurant》院级公开课

10月22日,由教学科研处主办、信息技术系承办的金娟老师《How to Order Food at A Western Restaurant》高职英语院级公开课在16号楼2楼机房举行。信息系全体教师及合作办学老师们参加了本次公开课的听课和评课。

课堂上,金老师精心设计各教学环节,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引导学生头脑风暴、引入本节课的话题——如何在西餐厅点餐。利用视频和图片向大家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策略、西餐中包含的菜式及顺序、如何点餐等,巧妙地把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在学生对话练习时,将课桌布置成餐桌,模拟西餐厅的环境让学生用英语询问和点餐。整节课金老师都在通过问题激发学生思考,注意引导学生参与、将听说相结合,多方面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英语能力。

公开课后,部分老师从课堂的不同观察角度对金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反馈,互相探讨课堂教学方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本次公开课活动真正达到评教评学,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朱君供稿)

七、数控系举办《内雕机的使用与维护》专家讲座

10月22日下午,数控技术系主办的《内雕机的使用与维护》专家讲座在3D打印实训室举行。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沈利杰工程师任主讲人,数控教研室教师到场聆听讲座,淮安市增材学会专家徐建高教授和李兵教授应邀参与交流。

讲座开始前,沈利杰工程师给大家展示了各种精美的水晶内雕作品。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噢,这些作品原来都可通过我院新引进的内雕机进行制作!沈利杰工程师从内雕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进行讲解,示范操作内雕机,重点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这让大家对内雕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

沈利杰工程师的讲座生动有趣,大家积极主动要求做“模特”,制作自己的第一个水晶作品。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学到了新技术,了解了3D打印技术的新方向,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把本次讲座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后的教育教学中去。(潘志强供稿)

八、化工系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院级公开课

10月28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主办、化学工程系承办、聂玉洲老师主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院级公开课在16号楼509教室举行,化工系部分教师参加听课、评课。

聂老师运用情境导入法、问题探究法等教学方法给学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结合视频、图片具体从十个方面做了全方位展示,重点介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党建、外交和发展改革以及强军港澳台工作。同时聂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政治意识和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并结合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情况和我院学生专转本的事例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课后,听课老师一致认为聂老师备课充分、课件精美、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手段丰富。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朱海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