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20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0-12-16 16:45:56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        学院在淮安市第十五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视导专家组莅临我院开展教学视导工作

*        数控系成功举办首届高职学生数学能力竞赛

*        化工系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

*        数控系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

*        数控系开设《红外额温计外壳的逆向扫描》院级观摩课

*        化工系开设《精馏塔单元-冷态开车操作》院级公开课

*        机械系开设《氧传感器检查》院级公开课

*        电气系开设《将进酒》院级公开课

*        数控系开设《对数的运算》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做好市技工院校规范管理检查和期中“三查”的持续改进工作,11月25日下午,由教科处牵头组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教科处郑琳琳副处长、电气工程系顾玉娟主任、数控技术系张明明科长,分别做了以《课堂教学规范与组织艺术》、《理论课教学准备与教学反思》和《一体化课(实训课)教学准备与反思》为主题的报告。学院近三年参加教学工作有关教师、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所有聘用教师、教科处有关人员等50多人参加了培训,副院长高恒星主持了培训班开课仪式。

郑琳琳对课堂教学中的程序规范、行为规范、语言规范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与参加培训的教师针对课堂教学组织艺术方面进行了交流;顾玉娟对教学过程中教学准备、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地讲解了教案、教学日志的“三查”要求;张明明对一体化课程的组织与实施进行了讲解,并就如何结合学院实际改进实践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

副院长高恒星在总结时指出,此次培训为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教会了方法,对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强化课堂内涵建设,促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作为青年教师,应以上好每一节课为目标,学有所得,更要学以致用,将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牵引到实践教学中,切实提高教学能力。(教学与科研处)

二、学院在淮安市第十五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近日,学院师生参加2020年淮安市第十五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65名选手参加13个项目的角逐,共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4个。其中电气工程系孙继祥和信息技术系王清分别获得教师组电子技术项目和艺术设计(平面方向)项目一等奖,化学工程系仇子康、周文瑞获得学生组化工生产与分析技术项目一等奖。选手的优秀成绩离不开他们一丝不苟的态度、辛勤努力的备战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期待学院师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越战越勇,战出水平,赛出风采!(教学与科研处)

三、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视导专家组莅临我院开展教学视导工作

12月9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视导专家组姜丽、丁金伟、许卫林、王峥业一行四人莅临我院就五年制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开展为期一天半的视导检查。联院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设备、查阅台账资料、听课巡课、座(访)谈会对五年制高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视察和指导。

在现场汇报会上,分院院长朱延华汇报了我院2016—2020年五年制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介绍了我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教学管理基本规范、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具体介绍了我院开放课堂、领导结对班级、巡赏校园等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并汇报了“十四五”期间规范实施五年制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打算。

视导组专家对我院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台账资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分别抽听了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化工技术、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四个专业高职班级的课程。反馈会上,视导组对有关情况做了整体反馈,认为我院教学管理组织机构健全,领导班子有活力,中层干部主人翁意识强,教学组织有序高效,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生精神状态良好,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和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同时专家组希望我院充分抓住发展机遇,推进校区建设工作,加大专业调整和课程改革力度,推动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工作更上新台阶。

最后,朱延华代表淮安技师分院作表态发言:视导组对我院工作的肯定使我们深受鼓舞,给学院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观念、思路和方法。对视导组提出的建议,学院将立即开展认真研究和整改,将进一步强化观念更新,继续争取发展机遇和空间,不断开辟淮安技师分院的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教学与科研处)

四、数控系成功举办首届高职学生数学能力竞赛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数学学习的能力,加强核心素养的培育。结合学院“自信自强 立言 立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学生数学能力比赛的要求,在数控技术系数学教研室精心组织和准备下,11月4日下午在12号楼二楼机房成功举办首届高职学生数学能力竞赛。

经过紧张激励的比赛,最终在17级、18级和19级三个年级28名参赛选手中分别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其中,数控技术系徐驰、化学工程系刘露、电气工程系姚文睿、机械工程系章星等9位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学生数学能力比赛。预祝他们再获佳绩!(陈会供稿)

五、化工系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

为了了解学情、教情,倾听学生的心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化学工程系于12月2日下午,在16号楼413教室组织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师生座谈会。会议由系部教务科科长主持,学生管理员以及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围绕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班级管理、宿舍管理、食堂就餐等方面畅所欲言,细致深入地吐露了长期以来在学校学习和生活中的切实感受,提出了期待与建议。参会教师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反映的情况,对一些问题现场给予了解释和说明,消除了同学们的困惑;对现场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转达相关部门和教师。

此次座谈会通过面对面直接与学生对话,及时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反思了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拉近了学院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促进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和学校管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细致深入。本次师生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王静供稿)

六、数控系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

为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和生活等情况,更好地倾听学生心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2月2日下午3点,数控技术系在12号楼209室召开了学生座谈会。系部教学科长、数学教研室主任、数控教研室主任及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张明明科长首先明确召开此次学生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她指出,学生座谈会是学院教学反馈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是听取学生对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学生健康、快乐、高效地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次座谈中,各班学生代表都能积极发言,主动反馈本班老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并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针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表示,针对提出的问题系部及教研室将进一步梳理和研究,及时解决,从而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一次面对面的学生座谈会,增强了师生间的了解、促进了师生间的沟通,给学生和学院构建了和谐的交流平台,也为全面提高学院教学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张明明供稿)

七、数控系开设《红外额温计外壳的逆向扫描》院级观摩课

为搭建教学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12月3日下午,由教科处主办、数控技术系承办,范吉明老师主讲的《红外额温计外壳的逆向扫描》观摩课在12号楼3D打印实训中心成功开设,院领导朱延华、高恒星、教科处郑琳琳、张勤、各系部教学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部分老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3D打印技术概论》是数控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范老师的教学团队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工学结合一体化的思想,将3D打印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进行了有机融合,对教材进行了二次处理,贯穿书本知识点,设置项目,以任务为引领驱动学生。本次任务以红外额温计外壳为载体,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在实际操作中去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以培养学生专注严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课后,听课老师围绕本次课作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的优点并提出了改进。最后,朱院长以“最美的校园文化应该在课堂”为题,要求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研活动要积极参与、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张明明供稿)

八、化工系开设《精馏塔单元-冷态开车操作》院级公开课

12月2日下午,由化学工程系化工教研室戴璐老师主讲的《化工单元仿真操作》院级公开课在图书馆机房开讲,本次授课的课题为《精馏塔单元-冷态开车操作》。

戴老师首先通过去年化工生产技术项目的比赛设备-化工总控工设备引入本次课题。化工安全生产与其他生产不同,有着其特殊特点,在授课过程中,戴老师始终贯穿安全二字,要求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严禁违规操作,并针对本次内容中可能遇到的事故进行了预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分析并尝试解决,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

评课中,化工教研室老师对戴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肯定,一致认为安全至关重要,在今后的实验实训中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并培养学生在实操中遇到安全事故冷静处理的能力。(戴璐供稿)

九、机械系开设《氧传感器检查》院级公开课

12月9日,机械工程系在22号楼汽车实训车间开设题为《氧传感器检查》的院级公开课。汽车和机械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本次公开课的听课和评课。

本次公开课由机械工程系曹步德老师主讲,选取了汽车发动机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工作任务—氧传感器检查作为教学内容进行授课。曹老师以故障实例视频作为任务引入,按照一体化课程教学六步法组织教学,重点展示了决策、实施、监控、评估等四个环节,并展示了多元评价模式的实施。很好地体现了“以生为本”、“以动为主”、“以师为导”的一体化教学特征。本次院级公开课,教学效果显著,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曹步德供稿)

十、电气系开设《将进酒》院级公开课

12月10日下午,由电气工程系语文教研室渠敬永老师主讲的院级公开课在14号楼301教室开讲。经语文教研室讨论决定,本次公开课选取的课题为古诗文单元中的课文《将进酒》。语文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参加听、评课。

本次公开课设计为一节课容量,教师在熟悉文本的基础上翻阅不少的相关资料,旨在深化对该诗的理解和解读。课程从作者其人、写作背景入手,营造《将进酒》的语境诗境,通过教师示范朗诵和学生诵读,引导学生更充分感受文本情感;通过设置问题,教师启发学生分析思考,提高学生对诗句和诗歌主题的理解和鉴赏效果。鉴于学生的基础现状,加强了基础知识字音字形的教授。整个教学过程中,全体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双边互动,课堂效果显著。

评课环节,各位老师细致点评,谈感受看法,大家认为本次公开课课前准备充分,课堂实施到位,师生配合默契,是一堂质量高、效果好的公开课。(徐旭供稿)

十一、数控系开设《对数的运算》院级公开课

12月10日下午,由数控技术系承办,数学教研室陈会老师主讲的《对数的运算》公开课,在14号楼407教室成功开设,数学教研室和数控教研室的老师参加了听、评课。

对数的运算是指数运算和对数的定义及性质的延续,也是后面继续研究对数函数的基础。本节课,老师带领同学们首先复习了对数的定义及性质和指数运算法则,用转化的思想引导学生对对数运算公式进行证明;其次对公式的形式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指出容易产生错误的地方,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公式;最后运用对数的运算法则求解相关的对数运算。针对有的题型不能直接用公式时,老师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通过化简、变形、约分等方式进行求解,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双边互动,课堂效果显著。

课后,全体老师参加评课,各位老师细致点评,谈感受看法,提出不足之处。大家一致认为这节课课前准备充分,课堂实施到位,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明显,是一节成功的公开课。(陈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