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电气工程系语文教研室开设院级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0-12-17 19:44:09作者:热度:

 

2020年12月17日,由电气工程系语文教研室张丽老师主讲的《语文》公开课在14号楼一楼汽车实训室开讲。经语文教研室讨论决定,本次公开课选取的课题为《口语交际——解说》。学院教学与科研处、各系教学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本次观摩课的听课和评课。




本次观摩课张丽老师借助本单元的说明文《景泰蓝的制作》切入主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解说的相关知识点。学生在学习相关知识的同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开展以“汽车保养与维修”为主题的解说实践。张丽老师将语文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实训车间,利用真实的实训场景让学生进行现场解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职业的代入感。同时张丽老师很好地将课程思政融入本次教学,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每一名消费者保驾护航的“工匠精神”,到了解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以及立足岗位为振兴民族工业贡献力量等。最后观摩课在学生们整齐划一、精神饱满的《精忠报国》手语操表演中结束。



观摩课结束后,参加听课的各位领导和教师参与了评课,谈感受,提建议,各位老师的发言中都肯定了这是一堂课前准备充分,课堂实施到位,师生配合默契,质量高效果好的公开课。

商贸服务系主任、教学与科研处副处长郑琳琳评价本次语文观摩课将课堂从教室搬进实训车间是公共基础课一个抛砖引玉式的新尝试。郑处长在充分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不足之处,鼓励全院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和探索。

最后,高恒星副院长对本次张丽老师的课题选取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节课的选题很有价值,关注了技工院校的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亟待提高这一实际情况,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语文知识能够学以致用。高院长希望各位公共基础课老师能够吸取本次语文课的经验打造出更多优质观摩课。(徐旭/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