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关于举办学院第十五届技能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9 16:36:11作者:热度:

各系部:

根据学院工作部署,结合近几年来技能节举办情况及各系意见建议,决定举办第十五届技能节。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和弘扬“工匠精神”、“世赛精神”,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在全院范围营造重视技能、崇尚技能、劳动光荣、创造光荣氛围,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选苗的目的,促进“学中做、做中学”技能成就梦想的教学模式,以及“训练常态化、集训项目化、竞赛大赛化、师生同台化”的大赛训练与竞赛机制的形成,充分调动系部技能班和广大师生学技能、比技能和参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积极备战2021-2022年度各类大赛,以优异成绩提升学院形象。

二、活动组织

技能节由教学科研处牵头负责。技能节项目分院级项目和系级项目两类,院级项目由教科处负责实施,根据需要相关系部和教研室予以配合或承办;系级项目由各系部具体负责实施。

三、活动要求

教科处及各系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成立技能节竞赛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训练和竞赛的安全。

为活跃技能节气氛,鼓励各系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演示、展示和竞赛活动,使活动更具竞技性和观摩性。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项目

院级项目:

1.“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技能比赛。面向全院学习过成人高等教育《大学计算机》课程的学生,通过对指定项目进行操作,检验学生掌握office办公软件操作的熟练能力(附“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技能比赛”竞赛规程)。学生参赛时须佩戴出入证或身份证。

2.教学基本功比赛。面向全院教师,以教学基本功中普通话、书写和教学设计PPT制作基本功为比赛项目,进行比赛。

项目(1)普通话比赛。面向45周岁及以下年龄中青年教师,通过指定内容、规定时间规范完成比赛项目并进行评比。

项目(2)粉笔字比赛。面向45周岁及以下年龄中青年教师,通过指定内容、指定工具、规定时间规范完成书写作品并进行评比。

项目(3)硬笔书法比赛。面向45周岁及以下年龄中青年教师,通过指定纸张、指定内容、规定时间规范完成硬笔书法作品并进行评比。

项目(4)PPT制作。面向全体教师,按照省市教学大赛和联院教学设计要求,通过指定内容、规定时间完成PPT作品并进行评比。

前二届获得教学基本功项目(2)(3)(4)一等奖的教师不再报名参加同类项目的比赛。

4.实训成果作品展示。各系提供各专业具备专业特色的学生实训成果作品,集中向全院师生展示。教科处负责统一安排展位。

系级项目:

各系根据系部专业实际,面向师生开展专业工种技能比赛,可分学生组和教师组。以技能实践操作能力为竞赛重点,突出重点项目,申报的项目应在省2020年技能大赛项目中遴选2-3个项目。要做到竞赛大赛化,根据省赛和市赛标准和要求组织竞赛,确保实效,赛出成果

非省2020技能大赛项目不列入学院技能节活动计划,可由系部自主安排实施。

(二)活动时间

1.第7周启动,项目准备(含技能项目的技术文件)、训练、选拔赛,第14周前安排完成竞赛,并报送获奖名单和活动总结。

2.6月上旬总结表彰。为配合表彰及宣传,将同期举办技能节作品展示(系部实训作品、学生创新发明作品、教师硬笔书法作品展览等)。系部具备对外开放展示的技能竞赛场所,可对全院师生开放观摩。

(三)活动方案

请各系在3月19日前将技能节系级活动项目按附表(附件2)要求填好后发至教科处。教科处将根据院级及各系活动项目安排,形成全院技能节活动方案,并根据方案安排具体落实各项活动措施。

(四)冠名和邀请赛安排

加强校企合作,加强校校技能交流,各系部可与相关企业、学校联系,确定冠名事宜,邀请兄弟院校参加相关项目的竞赛,并欢迎合作冠名企业提供赞助。

(五)加强宣传

教科处及各系要配合院办做好技能节宣传氛围的营造,通过橱窗、广播和网站、报纸等媒体,加强重视技能、加强人才培养方面的宣传,在全院形成良好的氛围,引导师生崇尚技能。

(六)表彰奖励

竞赛统一设立奖项,学院颁发奖状。竞赛项目参赛人数20人以上的,设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6人;10人以上不足20人的,则设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不足10人的不设立奖项。奖状由教科处统一印制。

设立技能节系部优秀组织奖2个,将根据院级项目报名及获奖、系级赛事组织及实际效果、实训作品展示、宣传(向院级媒体提供师生技能训练先进事迹等方面的材料数量和质量)等情况评选。

五、报名方法

1.院级项目:学生组“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技能比赛项目由各系部组织选拔8-10名学生组队报名参赛。教师组项目(1)由各系部组织选拔报送。选拔赛时间由系部自行安排,组织所有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根据现场打分评比选拔出4-6人参加院级比赛。项目(2)(3)(4)由各教研室组织选拔集中报送,各项目10人以上教研组不少于3人,10人以内一般不低于不低于2人,超过不限。院级项目报名表(附件2)于4月15日前由系部集中报送教科处赵成荣处。

2.系级项目:由各系部根据竞赛设备、场地和工位确定参赛师生人数。

3.所有竞赛项目参赛选手(含教师),系部均须通过选拔赛确定。

六、费用支出

院系级项目费用分别从处系专业建设费用项目中支出。 

请相关处系及教研室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发动,广泛动员组织师生踊跃报名参赛,加强训练与选拔,确保实施的效果。本活动计划报送与开展情况将纳入处系月度考核。

特此通知。

附:

附1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第十五届技能节系级活动计划安排表.doc


附2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第十五届技能节院级项目报名表.doc


附3  技能节“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技能大赛”竞赛规程.docx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