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1-03-31 10:46:10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          信息系举办《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院级观摩课

*          电气系举办《四人抢答器的安装与调试》院级观摩课

*          数控系开设《擦刀板支撑轴零件的表达方案》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开设《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

*          机械系开设《六字诀——嘻字诀教学》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3月4日下午,学院在8号楼4楼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恒星主持,教学与科研处、各系主任、各系教学科长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恒星对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求各系部高质量完成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形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常态化;二是根据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和实际教学周数,保证教师课时认定工作既有灵活性,又要减少随意性;三是督促落实各项教学工作,包括文化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课程标准制定工作,新型学徒制工作,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备赛工作,常态化落实学业预警与激励工作,常规化管理高职专转本和技能班,确定今年招生专业和学生数等。

教科处副处长郑琳琳就相关教学工作做了具体说明。一是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要注意基础课教学时间和内容的变化,紧跟时间进度。方案的执行要“严”“活”并用,不超计划上课,不随意调补课;二是对教研室教研活动提出要求,一周一次,活动内容具体、务实,不搞形式主义;三是按照学院统一要求进行排课工作。此外,郑琳琳对上学期教研室主任考核进行说明,并公布了开学资料库检查情况。

最后,教科处处长刘立明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再次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和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集训工作。同时,公布了学院第十五届技能节活动安排,希望各系部通过技能节检验训练成果,选拔出2021-2022年度各类大赛的好苗子。(教学与科研处)

二、信息系举办《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院级观摩课

3月11日,由教学与科研处主办、信息技术系承办的尤慧丽老师《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院级观摩课在16号楼204机房举行。副院长高恒星、教学与科研处、各系教学副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尤慧丽老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前利用钉钉学习平台传学习资料,学生完成前置学习任务单的内容。尤老师及时检查学生的自学情况,了解学生动态和前置学习效果。课堂上既结合计算机网络管理员高级工的操作试题,又模拟企业真实的工作场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通过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设计、实施、管理等操作,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安装、配置、管理相结合的网络服务思维模式。同时还融入思政教育,把网络安全、职业道德的观念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

评课中,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畅所欲言,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信息技术系供稿)

三、电气系举办《四人抢答器的安装与调试》院级观摩课

3月18日,由教学与科研处主办、电气工程系承办的吴新淮老师《四人抢答器的安装与调试》院级观摩课在20号楼四楼举行。教学与科研处、各系教学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本次观摩课的听课和评课。

吴新淮老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前上传微课视频到钉钉群中,引导学生学习JK型触发器的工作原理并发布测试题检查学生的自学情况。课堂上吴老师运用仿真教学、角色互换等教学方法,将抽象、复杂的电路转化为直观的电压显示和电流流向,加深了学生对抢答器工作原理的理解,激励学生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学习,并通过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设计、实施、管理等操作,引导学生完成抢答器电路板的调试与安装。在任务实施阶段,吴老师采用问卷星平台进行线上学业成果评价,自动生成评价数据,提高了课堂效率,完全符合提倡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理念。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课堂上吴老师更是带领学生诵读校训誓词,把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爱校情操。

观摩课结束后,各位领导和老师进行了点评,对本次课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认可。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电气工程系供稿)

四、数控系开设《擦刀板支撑轴零件的表达方案》院级公开课

为搭建教学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3月25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主办、数控技术系承办,谢青青老师主讲的《擦刀板支撑轴零件的表达方案》公开课在12号楼3D打印实训中心成功开设。副院长高恒星、数控技术系张卫东主任、张明明科长、数学教研室和数控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机械制图及CAD基础》是数控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谢老师的教学团队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工学结合一体化的思想,将机械设计相关知识融入到CAD汇总课程中。本次任务以擦刀板支撑轴零件为载体,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在实际操作中去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以培养学生专注严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课后,听课老师围绕本次课进行研讨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的优点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高院长以谢青青老师获淮安市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为契机,鼓励各位老师积极研究专业课程教育与教学,积极参与今后的教研活动、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数控技术系供稿)

五、信息系开设《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

3月25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举办《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乔生明老师担任主讲,信息技术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本节课的任务是学习FOR循环控制语句及其应用。课堂上,乔老师通过实例、播放幻灯片引出本节课的课题与目标。并对FOR循环结构的流程图进行讲解,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引导学生分析任务,提出问题,进行实例练习,在辅导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达到教学目标的实现,提高了学生们动手和思维能力。

公开课结束后,教师们进行了课堂评议,大家畅所欲言,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信息技术系供稿)

六、机械系开设《六字诀——嘻字诀教学》院级公开课
    3月25日下午,由机械工程系主办,体育教研室承办的公开课如期进行。课题为《六字诀——嘻字诀教学》,上课教师为体育教研室青年骨干教师徐小玲。
    课堂开始前,徐老师认真检查到场学生着装,提前安排好见习学生。在课堂准备部分,学生围绕操场慢跑一圈,徐老师带领学生做与健身气功相关的热身。并且通过趣味游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堂基本部分,徐老师先带领大家对上节课教学进行了复习,对学生容易出现的错误进行纠错指导。然后对嘻字诀进行教学,徐老师通过讲解示范,对嘻字诀相关动作进行了细致的分解教学。学生通过观察学习,模仿练习,分组学习,对健身气功嘻字诀内容进行了学习与练习。
    课程结束部分,徐老师对本节课学习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了表扬,对所有同学提出了鼓励和期待。在放松活动后,结束了本次公开课的课堂部分。
    机械工程系主任何玉军、教学与科研处副处长郑琳琳参加本次公开课,对本节课给出了较高的评价,同时对体育教研室以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待。(机械工程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