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环境工程学院开设校级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1-12-20 20:03:01作者:热度:

12月16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主办、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戴璐老师《脱丙烷塔釜液C4组分的分离》校级观摩课在图书馆二楼化工仿真实训室举行。教科处领导、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观摩课的听课和评课。

《脱丙烷塔釜液中C4组分的分离》是《化工单元仿真操作》课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训课题,也是省市职业院校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考核的内容,具有较高的教学价值和研究价值。本次课采用了理实一体化课程教学模式,在授课过程中运用了项目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归纳总结法、演练结合等教学方法。

戴老师首先通过学生齐声朗读一段幽默但富有哲理的一段话开启了本次课;接着,通过技能大赛设备和微视频自然地引入“脱丙烷塔釜液中C4组分的分离”教学任务。本项目采用微视频-实物操作和仿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授,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枯燥的工艺流程和繁琐的操作步骤转变为简单直观、更加形象,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学生记忆复杂的操作步骤。通过学生上机练习,让学生扮演操作员的角色控制工艺过程以及在操作中解决异常事故的情境,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评课环节,各位领导和老师围绕本次课作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的优点,也提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信息来源:环境工程学院

文字:戴璐 | 图片:吴秋婵、张军 | 编辑:李爽 | 审核:郑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