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
工业分析
发布时间:2018-01-15 09:43:39作者:热度:

 

《工业分析》是我院化工分析与检验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课,也是核心课程。《工业分析》是分析检验知识和技能在工业生产上的综合应用,是综合了《分析化学》、《有机分析》、《仪器分析》等多门学科知识,进行分析方法的实际应用和研究、操作技能训练的一门专业技术学科。

《工业分析》重点讲授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在工业生产中对产品的质量、原材料及中间产品进行分析测定的具体应用。通过具体的项目实训练习,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业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绪论、试样的采取与制备、水质分析、煤质分析、硅酸盐分析、钢铁分析、肥料分析、气体分析、农药分析、化工产品质量检验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将分析化学、有机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计算技巧和实验技术综合运用于工业生产的原材料、中间产品、产品、副产品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物的分析测试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将个别孤立物质的分析方法应用于复杂多变的实际样品分析的方法技巧,从而较全面,系统地认识工业分析工作的本质和规律;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进行工业样品分析的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和方法;具有进行分析方法研究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