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省级专业带头人——张卫东
发布时间:2017-12-29 17:53:00作者:热度:

一、张卫东同志简介

本科毕业,一级实习指导教师、数控车工高级技师。荣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淮安市职业教育工作个人“三等功”、淮安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得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为省级“专业带头人”、省市数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张卫东老师长期担任数控竞赛集训队主教练,培养的师生和职工选手参加省、市各类技能大赛,多次取得突破性成绩。自己也多年参加各类竞赛,在市级竞赛中,多次包揽数控竞赛项目一等奖,在省级竞赛中,数控车竞赛项目首次获奖选手均为其培养的师生选手,在各类市级以上比赛中,共有22名学生获得一等奖36人次; 10名教师获得一等奖;在市技能状元大赛中包揽了数控竞赛项目前二名;有3名学生在省大赛中获奖并直接晋升技师。在其指导和带动下,全系专业教师中获得市级以上竞赛名次的教师有10人,为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师资队伍保障。

二、主要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著作及自编教材情况:

张卫东老师从2009年9月开始,对09401数控加工技师班进行教学改革试点,积极推行一体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承担该班级《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一体化课程教学和数控工一体化实训教学。2013年6月毕业后,该班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良好反馈信息不断,该班大部分毕业生就业后迅速成为单位生产一线骨干。

作为省数控加工专业带头人,张卫东老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2007年主编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数控一体化实训》,2009年主编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数控车技能实训》;2010年副主编由江苏教育出版社教材《金属加工车工实训》;2014年参编出版人社部规划教材《数控技能大赛辅导书——数控车工分册》,组织编写校本教材5本,在省级和国家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6篇。先后受市教育、市数控学会邀请,在市内开展教育教学讲座6次,探索和推广以实践为主线,体现“做中教、做中学”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思路,为高技能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