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院举办“清明 回望 感悟”清明节主题教育团课
发布时间:2019-03-29 12:25:22作者:热度:

 

3月28日下午,学院团委在学院16号楼多功能厅举办“清明回望 感悟”清明节主题教育团课,由团委老师陈婧主讲,全院近80名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委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团课。




团课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清明,讲解了清明的由来、习俗及意义等。第二篇章:回望,在这一篇章里,陈老师首先通过近30张图片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了祖国70年来的风雨兼程。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1952年7月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建成通车;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1971年,新中国重新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身份;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正式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1997年香港回归;1998年中国境内全流域发生大洪水;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3年,一个叫做“SARS”的幽灵入侵中国,但并没有阻碍中国成为了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地震,但是重创之后的中国如期迎来了北京奥运会;2018年有一种霸气叫做“中国外交部”……接着,她又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详细展示了改革开放41年以来,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百姓的衣着从“黑灰蓝”走向“个性化”;饮食从“解决温饱”走向“吃出健康”;住房从“蜗居”走向“广厦”;出行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第三篇章:感悟,今天的团课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了建国近70年来的伟大征程和改革开放近41年以来的巨大改变,陈老师让现场的同学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数学加法(70+41)得到数字“111”,她将数字“111”分成了3个1,给大家提了三个要求:1、 爱国爱校爱家;2、文化知识扎实;3、专业技能过硬。同时又将数字“111”分成了1个1、1个10和1个100,给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1、懂得拥有一份感恩的心;2、争做十分优秀的学生;3、成为百分幸福的中国人!

对历史的回望,就是要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抚今追昔,与国同梦,是坚持,是信仰,是不曾改变的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陈婧/文、沈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