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德育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9-05-09 10:51:20作者:热度:

 

【本期要目】

◆4月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结果

◆4月份宿舍卫生流动红旗

◆学院院级学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大会

◆电气工程系成功举办演讲比赛

◆D16501电子高职班举行创周恩来班级启动仪式

◆教室文化建设评比结果

◆宿舍文化建设评比结果

 

【具体内容】

一.4月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结果

化学工程系 86分

信息技术系83分

电气工程系82分

机械工程系 79分

数控技术系 72分

 

 

二.4月份宿舍卫生流动红旗

5A  107(4人 谢蓉蓉)315(5人杨丽娟) 223(5人 王清)401(2人 李爽)

5B:205(7人 刘鸿东)302(8人王伟)  404(9人仝香)

503(7人 张波)

6B:104(6人 谷文娟)203(4人 孙步鲜) 402(7人沈浩)

504(5人 陈健)

7A:108(5人 赵东升) 207(8人刘小静) 205(7人陆蕊)

304(7人 肖健)403(5人 许凯)508(5人 耿迎庆)

7B:201(9人  颜志霖) 301(9人 徐春) 401(8人陈泉润)  

505(5人 王正凤 李爽)

10#:302(7人 谷文娟) 303(10人 徐海)

三.学院院级学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了解学院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的状况,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育人环境, 4月2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院级学生座谈会。座谈会由学工处副处长禹军主持,院长朱延华、副院长史爱民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就学习、生活过程中的教师教学、学生学习、食堂用餐、宿舍管理、社团建设等教学及学生管理方面问题与学院领导做了良好的交流与沟通,提出了学生的期待与建议。院领导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反映的情况,对一些问题现场给予了解释和说明,消除了同学们的困惑;对现场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指示学生工作处形成书面材料转交相关部门。

座谈中,副院长史爱民向同学们提出三个建议:一是要关注未来,找准方向,找准目标,学理论练技能,培养好习惯,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二是要关爱学校,珍惜学校荣誉,维护学校形象,校生共同发展壮大。三是关心自己,要保持身心健康,每天有收获,每天有进步,在校期间通过学习积累知识、能力和提升素质,不负美好的青春时光。

院长朱延华说,通过座谈会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他看到了信心,看到了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也看到了学院的希望和未来。学生们渴望学习,渴望受教育,渴望进步的心声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此次座谈会通过院领导与学生直接对话,及时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增强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在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四.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大会

 4月8日下午, 学院召开全院学生干部大会,院系学生会、团委全体干部,各班级班委、团委干部,各宿舍室长共计四百多名学生干部参会。副院长史爱民做大会讲话.

史院长首先就学生干部的重要性做了阐述,对学生干部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进行了进一步的定义和说明,史院长指出,学生干部是学院、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也是一个个团体的领导者,学生干部要有身份感、形象感、价值感、责任感、荣誉感、成长感,要在工作中思考、谋划、实践,超越原来的自己,要发挥好这个纽带的作用,带动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会上,史院长还就如何提升学干们的思想和工作水平,从学生干部的价值、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学生干部的规则和规范、学生干部的工作策略和方法、学生干部的管理和考评,学生干部的选拔和任用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辅导。他要求,学工处作为职能处室要加强学生干部的培训,大力表彰宣传优秀学生干部的事迹,建立学生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各系、各班级也要高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会议最后,史院长鼓励参会的同学要珍惜在校担任班干这个锻炼的平台、成长的阶梯,加强学习积累和能力的提升,争做行为的先锋和表率,做到管理有效益、服务有价值、自律有要求、他律有规矩、工作有谋划、实施有策略,实现学生干部管理工作精致化、精细化、精心化,为学院更好更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电气工程系成功举办演讲比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电气工程系学生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4月11日下午,电气工程系在16号楼212教室举办 了“扬帆新时代 共创文明城”主题演讲比赛,来自系部各年级的十多位选手参加了比赛。演讲台上,选手们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用饱满的热情阐述了对筑梦新时代的感想和抒发了身为一名学生应该为创文明校园、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经过评审组的公正评判,最终吴齐齐、张禹、周天宝、陈中秋四位同学脱颖而出,他们也将代表系部参加学院校园文化艺术节演讲比赛。

 

六. D16501电子高职班举行创周恩来班级启动仪式

4月23日,电气工程系D16501电子班全体同学前往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举行创建“周恩来班”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全班同学来到总理童年读书处感受总理童年在清江浦读书、生活的环境,找寻一代伟人的成长轨迹,感受他的人格魅力。

在展厅,通过图片、文字资料和陈列的展品同学们对周总理的事迹有了更多的了解。同学们无不为总理勤奋好学、勇于创新,敬业奉献、务实求真,团结协作、自律修身的高尚品德而深深感动,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最后,班主任李爽老师在启动仪式上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践行和弘扬恩来精神。希望通过创建“周恩来班”系列活动,使同学们以伟人精神为动力,以伟人风范为榜样。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担当新时代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而奋斗。同时通过本次创建活动,能使D16501班成长为一个有信仰、有活力、有凝聚力的集体。

 

七.教室文化建设评比结果 (25个)

一等奖

S15501数控技术任俊恩  D17502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修王永鑫

D16501应用电子技术 李爽   16中德诺浩班  徐小玲

二等奖

S17502数控加工刘鸿东       17中德诺浩班   徐小玲

S15502数控加工郭丹         S18503数控加工谢青青

D15501应用电子技术王正凤    X17504会计  谢蓉蓉

D18503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   徐春

D15504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修黄耀华

三等奖

S18502数控加工高阳       S17501数控技术 韦大杰

J15502汽车维修樊志强     S16501数控技术   张波

S17503数控加工 王伟       J17502汽车维修刘小静

X18503会计 金娟         X15502会计杜蓉

H15501应用化工技术戴璐    H16501应用化工技术叶萍萍

D16503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 吴新淮

D16502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修  渠敬永

D17503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 唐禹

 

八.宿舍文化建设评比结果 (37个)

一等奖

5A409   王正凤  5A321  杜蓉   5A323  谢蓉蓉   5B102谢青青

5B106   谢青青  7A212  徐小玲  7A211  徐小玲

 二等奖

5A411   陶璇  5A315杨丽娟   5A403   王正凤  10#302谷文娟

5B305   郭丹  5B302王伟    5B303潘志强   5B306郭丹

7A111   曹步德7A210徐小玲  7B205  唐禹、赵成荣 7B203王永鑫

 三等奖

5A401   李爽 5A319杜蓉   10#204戴璐   5A325王清

10#203叶萍萍 10#403  叶萍萍  5B204  刘鸿东6B104谷文娟

5B304   范吉明  5B203  刘鸿东  6B103  刘文华  5B206  朱海连

7B202   王永鑫  7B204 唐禹  7B602王学艺  7B505  李爽 王正凤

7B503   渠敬永  7B604  王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