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用“六颗心”去做好班主任
发布时间:2020-08-31 15:54:21作者:热度:


 

【编者按】都说“三心二意”做不好事!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平时要把一颗心掰开、揉碎、分成许多份,去想事、做事,他们把整个身心都奉献给了我们学院和我们的学生,可他们也是为人父、为人母、他们还是老父母膝下的儿女、爷爷奶奶的孙子孙女……,他们都做到了!2007年加入技师学院这个大家庭,曾经带过高职班也做过高技班的班主任、一位“老资格”的新班主任朱海燕老师,在8月28日全院学生管理工作培训会上的发言,用“六颗心”去做好班主任,很好地诠释了工作中的苦与乐。下面截取朱老师在大会发言中的精彩部分,与大家分享!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学生不会像重点中学的学生那样有着很强的求知欲望,甚至有点叛逆;课堂上也不会一点就通甚至有点木讷;调皮捣蛋可能也是家常便饭。但他们也是每个家庭的掌上宝贝,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作为老师我们有责任去教育、培养、塑造他们,希望在工作中我们能够拥有“六颗心”。

第一颗心是:责任心。我深信孔子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作为班主任的我们处处以高度的责任心作出榜样,如:不迟到早退,认真履行各项职责,本着对学生负责的精神去开展班主任工作。

第二颗心是:爱心。爱心是前提,主要体现在:热爱班主任工作,只有热爱这个岗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得好。其次还体现在:关爱学生,即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又要关心学生的学习。了解她的生活,家庭。特别是问题学生,便于知已知彼,做工作易于百战百胜。从学生的基本情况来看,我们的学生大多在初中的时候都是由于成绩较差被老师抛弃,他们十分渴望得到老师的关爱。

第三颗心是:细心。做到眼勤、脚勤、耳勤,勤进班、勤进宿舍。洞察班级每一个人的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决不拖延。对于班级普遍存在的问题或是很有教育意义的问题,就作为德育教育的一个题材进行教育,让每个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当然就会有好的班风了。同时自己的言传身教在日常工作深深地影响着他们,所以我们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

第四颗心是:耐心。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很多时候需要班主任长期、反复、耐心去工作,特别是学生犯了错误,更要有耐心地去教育,尊重他们的人格,教育他们心服口服那就起到了最佳效果。

第五颗心是:宽容心。宽容心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尊重学生的感受和选择,能够与学生平等对话。由于我们的学生的素质不是很高,每一位学生都或多或少会犯错,在学生犯错的时候需要班主任的精心教导,并留给学生改错的机会。

最后就是要与学生多谈心。“亲其师,信其道”。只有通过多交流沟通才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记得我之前班上有个男同学,曾同我说:“虽然他多年只有妈妈,但他还是不能原谅妈妈犯下的错,让他没有了爸爸。”这个学生因为家庭的原因,在学校里也总是小问题不断,但他就怕我,也听我的话,后来还是学会了体谅他的妈妈,并接受了他的妈妈。我自己也感觉到很欣慰。

班级的管理,靠班主任一个人是不可能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我们还得建立一支好的班干部队伍,每个人分工明确,定期考核,每周的班会课汇报讨论,出现问题及时改正。只有班级团结了,才会有好的班风和学风。俗话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一开始就把工作做细、做实,拥有“六颗心”相信成功离我们就不远了。(朱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