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信息工程学院共建单位中科润心组织班主任开展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3:42作者:热度:

家访是教学研究的基础,也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每个孩子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他们是有多面性的,如果只从学校的表现看孩子,会有些片面了,只有把家庭和学校两方面结合起来,教师才能对学生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    

学期结束,计算机程序设计专业全体班主任走进学生家中,开展家访。家访前,班主任老师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首先要对家访的学生在校表现、各科学习情况、兴趣爱好、习惯、优缺点等了如指掌,以便家访时能信手拈来,提高家访的实效。其次要认真细致地“备”此次家访要达到什么目的?如何达到这个目的?对本次家访的期望值?这个期望值符不符合学生的实际?再次注意时间的选择与控制。家访时间最好选择家长和学生都在家的时段,这样家访的效果会更好。家访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耽误家长的工作。最后要与学生家长提前约定好家访的时间,切不可盲目家访。

在家访中,班主任与家长充分交流学生在校情况,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学习经历等详细信息;向家长介绍学校、学院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和日常管理要求,从生活学习等多方面与家长进行交流,做到了具体、客观、全面地认识学生。同时广泛征集家长对学校和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形成教育合力。



家访活动给班主任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在家访的交谈中,班主任们深深感受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丝毫不敢松懈。家访后,班主任们认真地填写了家访记录表,以便今后更好地探索和学生相适应的育人策略。

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文字:朱敏 朱君 | 摄影:孙健、丁佳、王杨、周秀萍、董淮阳、王曼宇 | 编辑:李爽 | 审核:郑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