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开展“国旗下的思政公开课”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8 18:58:12作者:热度:

“升国旗,奏唱国歌!”3月8日上午,天晴日丽,乐声响起,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近4000名师生面向国旗齐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在校园里回荡,新学期首堂思想政治公开课同时开课。

 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在全校师生的注目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神情严肃,面对鲜红的国旗,心中充满无限的憧憬和展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家园,是人类文明的生存智慧,作为新时代的淮技师人,我们要立志修炼成为专业技术上的有用之才,要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涵养自己,实现自我的道德成长,我们要领会中华传统文化提倡切己体察、躬身实践的学习方法,要懂得中华传统文化中指引我们通过完善自己来成就他人、改变世界的成长路径。”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在国旗下为全院师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公开课”。

 信息技术系18级多媒体制作专业的朱涵和班级同学们早早就来到了操场,整齐列队,等待升旗仪式的开始。“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我们如期回到自己想念和熟悉的校园,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

“江书记在国旗下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又有了新的理解,新的学期我一定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努力成为社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制造’做出应有的贡献。”机械工程系J17501班宋婷婷说道。

 公开课上,江泽清以《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基,紧扣中国传统文化这本生动教材,用历史典故和经典名言向全院师生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走过灾难深重的历史而屹立不倒,让我们的国家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风云中而气定神闲。他号召同学们要领悟传统文化之精髓,掌握专业技能之要义,勇担时代发展之重任,在新的学期,用优秀的传统文化丰盈人生,涵养出淮技师人特有的自信。

 据了解,“国旗下思政公开课”系列活动是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公开课自2019年首次开讲至今深受学院广大师生认同。此项活动以每周升国旗为载体,让教育充满仪式感,分别设计选择党史国情篇、文化传统篇、理想信念篇、核心价值篇、文明礼仪篇、法律法治篇、榜样典型篇等专题模块作为活动的主题。将通过师生演讲等表现形式,以沉浸式教育为载体,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学生主体,构建淮技师思政育人的新模式。

 多年来,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结对班级等制度,努力在思想政治引领上求实效,在强化学生行为养成上重规范,在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上下功夫,在激发学生责任担当上促发展,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营造学校育人新生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德技双馨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叶晶晶、沈浩/文,沈浩、李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