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学院第九届“校园技能•创新节”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24 16:09:41作者:热度:

一、指导思想

为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加大“理实一体化”培养力度,带动和促进技能实践教学的改革,进一步巩固和推行“重点培养,梯队序进、分级训练”的选拔模式,坚持“技能竞赛大赛化、技能集训日常化、训练项目渐进化、竞赛项目多样化、师生比赛同台化”的大赛训练机制,充分调动系部技能班、各专业教研室、“创新工作室”和广大师生参与技能竞赛和发明创新的积极性,积极备战各类技能大赛,坚持“学中做、做中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新,按照学院总体工作计划和教科处工作安排,决定举办第九届校园技能·创新节”

二、组织形式

1、以系部为单位。要求各系部高度重视,成立以系主任(书记)为责任人的“校园技能·创新节”系部竞赛工作小组,认真组织,明确职责,加强组织与管理,统一计划,统筹安排,确保安全。

2、教务处牵头,负责制定方案,汇总审核系部技能和创新计划,指导、督查与协调,成果汇总,颁奖等。

3、实行系部技能·创新节冠名制。加强校企合作,冠名由各系部与校企结合紧密的企业联系后确定,具体冠名见附件3。凡冠名的系部,应邀请冠名企业代表来校参加启动仪式,参观竞赛。

三、竞赛要求

1、以专业技能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比赛重点。各系部要根据自身专业特点,举办富有特色的师生技能竞赛和创新竞赛。创新竞赛要确保作品数量,每个系部不少于5件。技能竞赛建议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或师生同组,具体由各系部确定。非专业技能型的比赛不列入。

2、全员动员,全员参与。要求每位专业教师、特别是一体化教师要积极参加技能竞赛;学生要全员参加预赛、选拔赛,系部要制定预赛、选拔赛计划。创新竞赛要广泛发动所有老师和学生参加。

3竞赛大赛化。以省赛标准组织竞赛,所有项目必须与省赛对应,要保证竞赛实效,赛出特色,赛出技能,赛出成果

四、时间安排

系部要合理安排比赛项目与比赛时间,第4-5周启动准备阶段,第6-10周竞赛阶段,4月底前结束(特殊项目经批准可延至5月上旬)。具体竞赛日程由各系部统筹安排。

五、竞赛项目(工种)、地点及项目负责人

具体见附件1:《淮安技师学院2014年第九届校园技能·创新节活动安排表》

六、加强组织与领导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安全。学院和各系部成立了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及技术保障小组,负责监督、组织、协调、裁判。

1、学院第九届“校园技能·创新节”领导小组:

组长:张国兴  雍自成

副组长:曹国平  杨宁淮 刘云山  董宁

成员:刘立明、高恒星、何玉军杨兴军、马小山、禹  军

张卫东、姚  斌张正香杜清平程凤亚、孙学行、诸葛文

2、各系部“技能·创新节”组织机构及企业冠名(见附件23

七、奖项设立

各项目(工种)统一设立奖项人数: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竞赛结束后,请及时按规定奖项人数报送名单(获奖名单表格另行发放)。学院将统一组织颁奖。

八、其它

耗材等费用由系部按照学院预算制度支出。

 

 附表1淮安技师学院2014年校园技能节系部计划表.doc



201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