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14-06-01 10:34:28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我院召开关于修订技工教育体系主要教学管理文件的座谈会

*              我院畚加2014年江苏省技工院校医药轻纺化工环保中心教研组活动

*              计算机教研室组织教师课件制作比赛

*      电气系举办语文公开课

*      数控系召开学生座谈会

 

一、我院召开关于修订部分技工教育体系主要教学管理文件的座谈会

5月21日下午,在8号楼四楼会议室学院召开关于修订技工教育体系主要教学管理文件的座谈会,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教科处刘立明处长、部分系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即将召开的学院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内容展开研讨,主要是要求负责编制、修订、完善有关教学管理文件的各位参与人员谈谈修订过程中的想法,其他参与人及教师代表针对发言内容进行讨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座谈会主要修订2套文件。

本次拟修订的教学管理文件共九份,包括高技能人才培养实施办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规定、校企合作工作实施细则、理实一体课程改革实施办法、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系部和教师教学管理实施办法、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教科研成果评选奖励办法等,目前正在讨论修订中,将于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中出台。

二、我院参加2014年江苏省技工院校医药轻纺化工环保中心教研组活动

作为技工院校医药轻纺化工环保中心教研组组长单位,董宁副院长带领化工系禹军书记、化工教研室王红军主任参加了5月14至15日在南京化工技师学院举办的2014年技工院校医药轻纺化工环保中心教研组活动,全省共有9所学校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主要进行了教科研成果评比,交流了专业建设经验;活动中还围绕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一体化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专业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南京化工技师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为本次交流开设了两堂精彩的公开课,并组织了评课。省人社厅技工教研室袁石英主任作重要讲话。董宁副院长代表省技工教研室和中心教研组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步的工作,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分工和职责,确定了下一次中心组活动地点。

附我院化工系教师获奖名单

类别

获奖教师

课题名称

获奖等次

教案

吴秋婵

《盐酸溶液的配备及使用》

一等奖

谷文娟

《食醋中总酸量的测定》

一等奖

吴  滢

《白酒中甲醇含量的测定

一等奖

论文

谷文娟

《“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技工院校〈分析技术与操作〉教学中的应用》

三等奖

吴秋婵

《高职院校人体解剖生理学教学现状及改革浅探》

三等奖

钟康建

《“化工单元实习仿真”课程教学浅谈》

三等奖

课件

吴  滢

《白酒中甲醇含量的测定》

三等奖

王  静

《原电池》

三等奖

(化工教研室王红军供稿)

三、计算机教研室组织教师课件制作比赛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第九届“技能·创新节”之“教师课件技能竞赛”于5月8日下午在12号楼609机房举行。

本次比赛以“江苏省第十八届省运会·淮安”为主题,要求参赛教师在120分钟之内完成一件作品。在比赛现场,教师们各自设计和制作了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并且在内容选择和技术应用上都考虑了创新性和实用性。比赛结束后,信息系主任马小山、教学管理员丁宗海、教研室主任孙步鲜从课件设计、内容呈现、技术运用、创新与实用、整体效果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比,最终周昕冉老师获一等奖。

此次比赛,使教师们有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感悟到许多能够学以致用的课件制作技术,大大激发教师对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应用上的兴趣。(信息系朱君供稿)

四、语文教研室举办语文公开课

5月14日上午,语文教研室组织系内公开课,由张丽老师主讲,课题是《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系书记杨兴军、教学管理负责人顾玉娟老师以及语文教研室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公开课。

课堂上,张老师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激情洋溢的深情和丰富的语言引领学生入情入境地领略诗人的思想感情。张老师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教学主线,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融洽,学生积极性高。

课后,教研室组织了点评。此项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语文教研室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研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融洽的教学关系,浓郁的教研氛围,对促进我院语文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起积极的推动作用。(语文教研室供稿)

五、数控系召开学生座谈会

为了强化学生管理,深入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与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教学及管理工作。5月26日,数控系在14号楼306教室召开了学生座谈会。数控技术系教学管理负责人吴可忠主持会议,部分教师代表及系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教师与学生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式进行了交流;吴老师希望学生平时能遵守校纪校规,认真上课并完成相应作业。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数控技术教研室张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