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14-06-29 14:47:26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教学督查通报

*              我院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获奖

*              学院召开教科研工作会议

*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              我院组织2014年度高教成教院考和统考工作

*              本学期院级公开课和院级讲座圆满结束

*              数控系邀请专家来院作技师论文专题讲座

*      南京十四所来宾到我院参观交流

*              数控教研室举办组内公开课

 

一、教学督查通报

6月24日、27日上午第二节课教学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分别对学院13、15、14号楼的课堂教学秩序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课堂整体教学秩序良好,各系部能按教科处提出的整改措施实施,坚持开门上课,教师基本上严谨教学,但也出现个别教师没有按要求上课的现象。科科处要求,系部教学督查组要充分显示监督作用,从源头抓起。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系部及教研室对涉及到的教师或班级要找其谈话,落实整改措施。

二、我院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获奖

6月21日、22日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盐城赛区,我院数控技术系模具制造专业的王飞翔同学沉着冷静,在与盐城技师学院、无锡机电高职、常州技师学院、扬州技师学院和常熟职业教学中心校等强校选手的激烈竞技中脱颖而出,获得塑料模具工程竞赛项目江苏省第二名。将于7月22日代表江苏省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参赛项目为塑料模具工程,全省共2名选手参赛。

数控系在5月下旬成立以潘志强、张积明、朱海连三位老师为团队的教练组,安排塑料模具工程竞赛项目集训工作,从图纸识读到最终试模,教练团队分工合作,逐个解决制造流程中的技术难题;王飞翔同学在训练中肯吃苦、善钻研,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普铣、电加工、模具装配等所有的训练课题。

在此,我们预祝王飞翔同学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中再创佳绩!

三、学院召开教科研工作会议

6月19日下午,学院召开教科研工作会议,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董院长首先要求各教研室主任回头看,审视本学期的教科研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对还没有完成的工作要抓紧时间落实好。同时对需现在提前准备的下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教研室主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每个教研室要在全院范围内按职称将属于本教研室的教师名单列表,并交教科处汇总。二是关于课程改革问题。学院即将召开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将围绕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题。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是本次会议的主要精神,这将面临两个关键问题: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各教研室要重视教学团队的组建,团队人员素质提升的关键是加强责任心,基础课可成立教改团队,加强创业课程教学,可聘请企业人员进行创业知识指导;专业课要严格按一体化教师标准配备教师。要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实训场地利用率,基础课教学要思考如何推进教学改革,如何将封闭教学变为开放式课堂,如德育课可把淮安市能作为德育教育实训基地的景点列出来,编制相关教学讲义,纳入教学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学生通过参观学习完成作业,形成多元化的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教学效果。三是各教研室要加强办公室的环境文化建设。四是对下学期课务特别是教材选取和外聘教师的聘任工作提出要求。五是课题申报工作,要求各教研室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及论文发表的层次和质量。

刘处长对近期教研室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下周将公布学院新编制或修订的教学管理制度,要求各教研室组织本室所有教师参与讨论并提出建议,分类汇总后报系部,系部汇总后交教科处。二是下学期专业课安排实行实践课优先的原则,满足实训课时最大化、实训室利用率最大化的前提下安排公共基础课。公共基础课的改革势在必行,一方面要适量减少课时,另一方面要改革教学方法,不能只满足围绕教材教学,要推行开放式、多元式、兴趣式教学,要动员所有教师开动脑筋思考如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三是下学期高中层次新生入学后,语数外不需要正常排课,只排辅导课即可,辅导以讲解试卷为主。四是对下学期教材选用提出要求,同轨教师使用的教材必须由同轨教师共同研讨确定,不能由一位老师定教材,即使只有一人使用的教材,也要求教研室主任参与研讨选定;教材的选用要尽可能考虑价格便宜、内容精少、简单易学的教材,要照顾学生和家长的感受,首选人社部出版的教材和省厅规划教材,教师不得私自联系出版社定购教材。

四、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6月26日下午,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各系负责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董院长主要部署两项工作:一是介绍即将召开的学院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的议程,布置需各相关部门准备的工作。二是布置期末期间有关工作:本学期仍按原方法组织期末考试,对不准备组织考试的班级或提前离校的班级,系部要提前报到教科处;考试结束后,学院将组织贯标内审;各系认真落实好暑期教师社会实践工作。同时还对下学期的课务安排、班级整理、课表安排等提出有关要求,各系要严格按原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学计划安排课程,对教学计划有调整的,须严格按程序操作,系部领导要根据教学计划及每个教师的情况安排课务;要按专业、以节省的原则合并班。

五、我院组织2014年度高教成教院考和统考工作

6月21日、22日,教科处组织2014年度高教成教院考和统考工作,我院共15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领导来我院巡考。

本次院考是南京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化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五个专业英语、化工原理、数据库原理三门科目的考试,共83人参加;参加本次计算机、英语科目统考的有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230人,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558人,淮安工学院700人。

六、本学期院级公开课和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本学期由教学科研处组织、各系部主办的院级公开课和讲座在各系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本学期共开设了5次院级公开课和5次院级讲座。公开课分别由吴滢、任俊恩、周欣冉、卜永杰、曾峥五位老师主讲,经评委评分、综合评定,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为曾峥、任俊恩老师,二等奖获得者为卜永杰、周欣冉和吴滢老师。讲座分别由信息系谈建智老师、电气系和机械系邀请的省级教学名师邵康田老师、化工系邀请的淮安旺旺食品集团品质主管张正仕、数控系邀请的淮安市数控学会秘书长、淮阴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宗国成高级工程师主讲。

院级公开课和讲座的举办对进一步推动我院“创、讲、做”活动的开展,加快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步伐,推进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模块化教学,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能力,深化校政企深层次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七、数控系邀请专家来院作技师论文专题讲座

6月10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数控技术系主办的专家讲座在12号楼4楼会议室举行。讲座特邀淮安市数控学会秘书长、淮阴工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宗国成高级工程师主讲《技师论文选题技巧与写作规范》,数控专业技师班学生及数控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了讲座。

教授从技师论文的选题、内容选取、写作形式及写作方法等方面作了精彩讲解,并通过案例详解了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对学生的论文写作以及我院老师的论文指导都起到一定的指导、启发作用。讲座对同学们顺利通过技师考核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数控教研室张波供稿)

八、南京十四所来宾到我院参观交流

6月14日上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南京)机加工技师协会一行六十余人,在马汝亮、刘进军两位厂长带领下,来我院参观交流。董宁副院长、教科处、数控技术系领导和部分专业教师参与接待和交流。

来宾到校后,在数控系张卫东、张波、任春香三位老师带领下,首先分批参观了我院12号楼、20号楼实训场地,最后,马汝亮、刘进军厂长带领胡进、刘零军两位技能大师以及10名高技能人才,在12号楼会议室与数控系师生代表举行“如何将优秀学生培养成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座谈会。

座谈会上,董院长致欢迎辞并详细介绍了学院情况,高恒星主任介绍了数控系的专业设置、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训场地建设情况。马汝亮厂长首先介绍了作为高技能人才引进十四所的我院优秀毕业生张厚云的近况,然后介绍了十四所基本情况。稍后十四所的高技能人才代表纷纷发言,畅谈了他们从学生到员工转变过程中的感受与心得;作为师兄,十四所的高技能人才告诫在校生一定要重视在校期间的理论知识学习,只有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技能水平才能如有源之水,不断提升,技能人才才能看的更高走的更远。数控系的学生代表也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最后,十四所的领导干部高度评价了我院的办学特色,希望我院能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并期待与学院未来有更好的合作。(数控系何昕供稿)

九、数控教研室举办组内公开课

为了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和相互学习,6月12日下午,数控教研室组织本室教师在11号楼普车实训中心听取了王全老师《三爪自定心卡盘拆装》的公开课。

课堂上,王老师通过三爪自定心卡盘的使用引出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并最终通过实践操作得以解决。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融洽,学生积极性高。

课后,教研室组织了评课,提出了改进意见。王老师表示,通过评课交流,收获很大,以后会在课堂实践中,克服不足之处,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数控教研室张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