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7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17-11-16 18:13:27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会议

*                南通海陵技工学校来院交流

*                我院参加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部分项目成绩已揭晓

*                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                期中考试秩序检查情况通报

*                数控系师生在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一、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会议

    11月14日上午,姜亚群副院长主持召开学院系主任教学工作会议。教学与科研处刘立明处长及各系科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姜院长首先组织与会人员学习新颁发的《江苏省职业资格资质认定目录清单》,要求各系科对照现有专业,加以分析研究。要贴近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项目,着手进行专业的调研与调整,在明年招生计划申报前调整好专业。二是强调召开第三届教学工作会议是今年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已确定会议主题是“提高教学质量”,并安排从本周开始组织召开几次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各方面意见。三是关于五年级学生教学型实习的问题。第九学期系科可以安排跟岗实习,业务上由教科处负责,具体工作由系科负责,相应的实习报告必须收交。对学生实习要有方案有考核。四是高职班级要遵守“4.5+0.5”的教学要求。各系科要抓教学纪律,加强上课督查,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五是听取系主任对上届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相关制度的修订意见。系主任共同意见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并就技能大赛训练体制、教师坐班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刘处长通报了正在进行的市职教技能大赛情况,我院目前已获得的成绩,并对公布入围省赛的项目提出意见,要求学科对入围省赛的项目加强训练,保证训练时间,加强理论题库的复习。

二、南通海陵技工学校来院交流

11月14日下午,南通海陵技工学校教学副校长周亮、教研处主任王云等一行5人来我院交流,我院副院长姜亚群、教学科研处刘立明处长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

交流中,周校长一行重点参观了我院化工分析与检验、化工原理、数控加工、普车加工、汽车维修、汽车钣喷、电气等实验实训场所,了解我院实训基地建设及理实一体化教学开展情况。座谈会上,周校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南通海陵技工学校的办学历史、开设专业、招生以及教科研活动开展等情况。应“技工院校专兼职教师情况调查”课题调研要求,姜院长介绍了我院专兼职教师结构及专业教师任课情况、学校专业及招生、学生就业以及学校发展等情况。双方就招生、新专业开发等展开了深入交流。最后,就海陵技工学校的市级课题结题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与交流,提出各自的意见与建议。

三、我院参加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部分项目成绩已揭晓

目前,10月底启动的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截止11月14日,已赛项目部分成绩已揭晓,我院选手成绩公布如下:

 

从市教育局公布的理论成绩来看,我院师生理论成绩不够理想,并发现一个选手没有参加技能和理论竞赛。对入围省赛的项目,希望系科督促相关指导教师加强对选手的训练和理论题库的复习,并加强督查。

四、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按照教科处学期工作计划安排, 11月8日下午,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教务科长和系教研室主任组成教学检查组,分五组对各系日常教学检查记录、期末“三查”情况及电子教学资料库进行检查,对各系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志、教学进度、作业等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来看,各系都有日常教学巡查记录,对期末教学“三查”工作重视,组织有序。按要求收集教师教学资料备查,资料收集齐全,各教研室对教师教案进行了自查与登记。教师教学资料收集齐全、填写规范;教学进度与计划相符;作业布置量适中,教师批改作业及时认真;教研室主任及时检查、签字。资料库建立规范。

(一)数控技术系

总体情况良好,两个教研室均按要求进行了“三查”,三查表填写较规范。绝大多数老师资料规范,基本按要求上传了电子教案。

发现的问题:

数控教研室:个别教师资料填写有误,如上课日期,前后授课章节标题不一致,实训成绩登记不全等。

(二)电气工程系

系部常规检查资料齐全,各教研室“三查”表填写规范。电子电工教研室收集资料14人(1人未交),自动化教研室15人,语文教研室13人,收集的教学资料基本符合规范要求。各教研室教案库规范,教师电子教案基本规范。

发现的问题:

电子电工教研室:1人未交资料,教研室没有将未交资料教师列入登记表上。

(三)机械工程系

机械教研室7名老师都提交资料,汽修教研室21名老师提交资料(翁银燕老师病假),体育教研室9名老师都提交资料。提交的教学资料基本按照要求填写。资料库人头齐全。

发现的问题:

机械教研室、体育教研室部分老师电子教案没有填写班级与日期。体育教研室个别老师没有将新老生班级授课计划分开编制。

汽修教研室:仍使用旧的“三查”表格。

   (四)信息技术系

系科每周有检查、有记录。4个教研室均能按要求进行了教学“三查”,其中建筑、英语和计算机三个教研室三查表填写较规范,而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三查表所填写内容均为电子表打印。

建筑教研室收集了4位教师、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收集了15位教师、计算机教研室教研室收集了15位教师、英语教研室收集了13位教师的教学资料备查。现场检查中,每个教研室抽查了4-5人教学资料,整体情况较好。

电子教案库教师按要求上传了电子教案。教师所上传的教案基本上符合规范要求。

发现的问题:

计算机教研室有1人未上传电子教案。

(五)化学工程系

系科教学检查组每周检查记录齐全;两个教研室教学“三查”表记录齐全、规范。教师教学资料齐全(含科室所有兼课教师),基本按照要求填写。

教学资料库:老师按要求建库,规范。化工教研室13人,德育教研室7人,资料齐全,比较规范。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都已与相关系科进行了交流。希望各系科和各教研室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重视,及时整改。对出现的个性问题,由教研室主任进行监督整改,要再次组织学习、落实省厅教学《规范》。以上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将纳入系部和教研室考核。

五、期中考试秩序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学院工作计划安排,教学科研处组织各系于2017年11月9日、10日两天开展集中期中考试,为了严肃考试纪律,教科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及教科处人员分五组对学院教学楼及实训楼进行期末考试巡查,主要检查考试秩序、监考教师迟到、教师监考过程和学生是否按规定时间交卷等情况。

总体来看,各系对期中考试都比较重视,能按规定程序组织考试,组织有序。考场纪律较好,发现个别考场有少数学生玩手机,而监考老师没有及时制止,已及时反馈到系部,并要求各系对监考人员作提出相应要求。

六、数控系师生在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11月7日至10日,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CAD)项目、数控车加工项目和数控铣加工项目在淮安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来自全市各职业学校选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系选手最终共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的好成绩。

向获奖师生及辛勤付出的指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预祝入围选手在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张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