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9-05-06 08:40:41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                  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专业协作委员会会议

*                  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协作会工作会议

*                  机械系邀请行业专家来院作《北汽新能源汽车》专题讲座

*              电气系开设《语文》院级公开课

*              机械系开设《体育》院级公开课

 

 

 

 

一、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4月28日下午,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教务科长和系教研室主任组成教学检查组,分五组对各系日常教学检查记录、期中“三查”情况及电子教学资料库进行检查,对各系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志、教学进度、作业等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来看,各系都有日常教学巡查记录,对期中教学“三查”工作重视,组织有序。按要求收集教师教学资料备查,资料收集齐全,各教研室对教师教案进行了自查与登记。教师教学资料收集齐全、填写规范;教学进度与计划相符;作业布置量适中,教师批改作业及时认真;教研室主任及时检查、签字。资料库建立规范。

(一)数控技术系

系科建立日常教学检查组,有检查、有记录。系部能按要求收集两个教研室任课教师的教学资料备查,其中数学教研室6人27个班,数控教研室21人62个班。两个教研室均按要求进行了三查,数学教研室表格填写规范。

在现场检查中,每个教研室抽查了2-3人教学资料,整体情况较好。在电子教案库检查中,教师所上传的教案基本符合规范要求。

(二)电气工程系

系部值班记录详细;各教研室教学资料齐全,三查表记录规范;各教研室教案库规范。电工教研室收集13位教师资料(其中2人实训课资料共用),1位教师请假。有自查、有记录,资料整体规范。

电气教研室收集14位教师资料(其中4人实训课合用资料),有自查有记录,资料整体整齐有序规范。语文教研室收集13位教师,有自查有记录,资料整体规范。

电子教案库检查情况总体良好,语文教研室13人上传电子教案,电子电工教研室建立12个教师文件夹(含实训教师共用文件夹),自动化教研室12个教师文件夹。 

建议:一体化课程中的技能实训课使用实训课格式教案。

(三)机械工程系

系部每天有检查、有记录。三个教研室教学资料收集齐全,分别为机械教研室8人、体育教研室8人、汽修教研室21人;三个教研室都进行了三查,三查表填写较规范。

电子教案库建立规范,除汽车教研室两个新教师为手写教案、4个外聘老师没有上传电子教案外,其他人全部上传了电子教案,基本符合规范。

检查中,每个教研室抽取4-6人教学资料进行了检查,整体情况较好,基本符合规范要求。

  (四)信息技术系

系科教学检查每天有记录;教研室主任教学“三查”记录齐全、教研室资料齐全。资料检查情况:计算机教研室15人,建工教研室3人,会计和电子商务教研室16人,英语教研室10人。除了两位老师因休产假刚上班资料不全外,资料检查总体情况良好。

(五)化学工程系

系科教学检查每天有记录。系科按要求收集教师教学资料,化工教研室14位教师、德育教研室6位教师教学资料齐全。两个教研室主任“三查”有记录,符合规范。教学资料库中2个教研室20位教师,除一位老师因生病住院、一位老师因笔记本电脑突然损坏(资料没备份)未及时上传教学资料外,其他老师资料全部上传,基本符合要求。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都已与相关系科进行了交流。希望各系科和各教研室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重视,及时整改。对出现的个性问题,由教研室主任进行监督整改。

二、学院教师参加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电子专业协作委员会会议

4月17日下午2点,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专业协作委员会会议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召开,我院电气工程系电子电工教研室主任王正凤参与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分为政策学习、经验分享、实地参观、公开课等项目进行。17日下午主办方组织了课堂观摩环节,对主办校嵇朋朋、王荣琤、席飞和陈芳芳、安茜茜老师的课堂进行了观摩,并在课后进行了评课。观摩课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贯彻到课堂教学中,各位老师表现得都非常优秀,评课环节各位老师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无论是开课教师还是评课老师都获益匪浅。

18日上午,江苏省职业教育信息技术类专业实训云平台建设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研讨会隆重举行。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晏仲超、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尹伟民及江苏省职业教育信息技术教科研中心组成员、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协作委员会成员及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部分教师百余人参加会议。

通过本次电子专业协作委员会会议,参会老师均收获颇丰,老师们取长补短、交流合作、共享资源,促进了高职电子技术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叶晶晶供稿)

三、学院教师参加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机电专业协作会工作会议

 4月22日-23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协作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无锡运河大酒店召开,我院电气工程系教学科长顾玉娟参加此次会议。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管理处程又鹏处长、学院机电类专业协作委员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以及学院各分院、办学点代表参会。

会议由机电协作委员会秘书长邵泽强主持,他总结了2018年度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工作;程又鹏处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机电协作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并对2019年协作会工作计划给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特别希望大家积极研讨、研究机电专业“1+X”证书制度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成员校,要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和完善。会议结束前,邵秘书长提出计划五月份将到淮安技师分院进行调研,具体事宜待定。   (叶晶晶供稿)

四、机械系邀请行业专家来院开设《北汽新能源汽车》专题讲座

4月24日下午,机械工程系邀请院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国家级培训师、高级技师、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副教授施海凤为我院汽车专业师生开设了“北汽新能源汽车”专题讲座。

施海凤老师对新能源汽车研究颇为领先,经常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人员和院校师生开设专题讲座,是省内外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专家评委,曾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项目技能大赛,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较高的影响力。讲座中,施海凤老师利用精美的课件首先对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及原理作了全面介绍,然后重点讲解了电源系统包括动力电池组和电池管理系统BMS的主要功能,并对北汽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管理技术作了深刻分析,最后,他结合机械系北汽新能源汽车进行了故障诊断与排除实训。

本次讲座使我系汽车专业老师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到了新知识新技能,提高了新设备的应用能力,为我校即将开设的新能源汽车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拥军供稿)

五、电气系开设《语文》院级公开课

4月24日下午4:10,电气工程系语文教研组屠智老师的《师说》公开课在16号楼616教室如期举行,教学科研处刘立明处长以及系部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

本次公开课屠老师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以及多媒体,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通过诵读教学法,培养学生学会用恰当的语气语调和情感朗读全文;运用情感体悟法,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敢于向世俗流弊抗战的精神和尊敬师长、虚心求教的美德。充分展示了她的实际教学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叶晶晶供稿)

六、机械系开设《体育》院级公开课

4月25日下午,机械工程系体育教研室李卫东老师在操场开设了《篮球行进间运球》公开课,机械系领导、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本课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篮球运球为主要教学内容,通过教师的导学、设疑、示范,组织学生进行分散练习、自主练习、比赛、游戏,运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使篮球的基本技能在比赛、游戏中得以巩固、运用,教学内容紧凑完整,目标指向性强,符合学生的认知需求,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李老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精练,教学组织有序,场地器材布置合理有效。整堂课紧扣主题,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引导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探索并逐步掌握技术动作。从课的设计和组织、教师的语言表达和形体等都给大家很多示范与启发,促进年轻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徐小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