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9-05-16 20:22:48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              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硬笔书法项目竞赛

*              数控系成功承办第十四届技能节数控专业各项赛事

*              信息系举办技能节-学生动画制作项目技能竞赛

*              信息系举办《中国古典园林》院级观摩课

 


一、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5月6日下午,在十二号楼二楼会议室,高恒星副院长主持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教学科研处刘立明处长、学生工作处禹军处长、各系主任及部分系书记参加了会议。朱延华院长出席了会议。

会上,高院长首先部署各系配合学生工作处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参加市职教活动周活动,活动现场安排及到社区便民服务有关工作;二是16级三年中技学生转四年技师及15级五年高技学生转两年技师的宣传动员工作;三是15级学生完成校内教学任务,统一组织顶岗实习双选会的时间安排。

朱院长强调:各系要支持职教活动周工作,借此机会宣传学院,展示学院良好形象,扩大影响,同时还对活动现场及便民服务点的展板、人选等事宜提出具体要求;各系要做好中技和高技转技师的宣传动员工作,要制作相应的招生简章,认真做好技师相当于本科的政策宣传;对15级学生,朱院长原则上同意下学期期中后离校安排双选会,但各专业视情况也可以安排不同时间,也可以开两场双选会,在校实习和到企业教学实习只是组织教学的场所不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有异,要把好学生离校实习的手续关以及教学实习的跟踪工作。

接着,高院长还部署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教研室和教研室主任调整工作,已将征求意见稿发给各系领导,要求各系酝酿,提出初步方案报教科处;二是院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要求教科处提出建设方案讨论稿,确定后尽快推进;三是拟设立技能竞赛和对口升学专项工作室,便于推进两项工作,有利于培养年轻教师和学风建设,调研后拟定讨论稿;四是教学管理系统,要求各系配合教科处做好相关数据录入工作;五是19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求各专业统一公共基础课,按照专业群统一专业基础课;六是高级技师提升培训点和培训工种申报相关工作。

朱院长指出,教学工作要按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做事,急不得也慢不得。教研室及教研室主任的调整是常规工作,正常三年一届,根据专业建设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调整,各系酝酿后反馈给教科处;院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迫在眉睫,参照部、省、市的大师工作室标准制定学院标准,尽量保证每系都有条件申报,促进技能发展;技能竞赛和对口升学班专项工作室的设立有利于提升学风,提升教师成就感。这三项工作的推进有利于以后二级学院建设,从形式到内涵上都有提升。关于教学管理系统,朱院长要求从2019级起,相关数据要全部进入系统;19级人才培养方案公共课一定要统一,不能克扣学生基本的文化教育。此外,朱院长还对下学期学院的作息时间、上课安排以及19级新生课间操安排等提出建议。 

二、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硬笔书法项目竞赛

书法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之一,为进一步激发教师的书写热情,提高书写技能和在教学实践中板书的规范化、条理化,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夯实教学内功,提升育人品位,学院第十四届技能节举办了教师教学基本功-硬笔书法技能比赛。

4月25日下午,在14号楼112教室,经各系选拔、报送的29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硬笔书法比赛。本次比赛由竞赛组委会统一规定书写内容,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在提供的方格纸上书写指定内容。选手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一幅幅作品或苍劲有力,或清秀雅致,各具风格。大家都力争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展现了我院中青年教师爱教乐学,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经过评选,最终来自数控技术系的张政老师获得一等奖,陶璇、朱永娟、俞国亚三位老师分别获得二等奖,朱海燕、李爽、樊志强、朱璇、谷文娟、高源等六位老师分别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为全校教师搭建一个展示基本技能的平台,既让教师交流了书法技能,又让他们享受了书法艺术的乐趣,进一步促进了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提高,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三、数控系成功承办第十四届技能节数控专业各项赛事

冬去春来,百花盛开,5月8日下午,数控系第十四届技能节各项赛事经过一个多月的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迎来最终的角逐。学院朱院长、高院长、史院长等院领导及数控系负责人对各赛场进行了现场观摩。

根据省赛和市赛标准及要求,结合系部专业特点,我系分别举办了数控车工、机械CAD、数控铣工和零部件测绘及CAD技术四个竞赛项目,来自系部所有班级推荐选拔的百余名选手参加了本次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27名师生分别获得各项目一、二、三等奖,其中S6501班葛学良、S16501班王怀艺 、S15502班赵芙蓉和S17503班王翔分获数控铣、数控车、机械CAD和零部件测绘及CAD技术四个项目第一名。

本届技能节根据专业特点以及师生的实际情况,通过成立各项目赛事小组,制定周密的竞赛计划,严谨的落实措施,并于赛前公布竞赛题目,由竞赛教练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对参赛选手进行强化训练。选手们经过近两周的高强度训练、交流讨论,在比赛中,我们欣喜看到,参赛学生如鱼得水,技能娴熟,发挥出了自己的特长,竞赛十分顺利。

一直以来,数控技术系重视和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整个系部技能训练蔚然成风,技能班、专人负责、项目分类,做到“训练常态化、集训项目化、竞赛大赛化”,对于技能节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学生,获得成功喜悦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也为后续参加市赛、省赛储备了坚实的种子队伍。(张明明供稿)

四、信息系举办技能节-学生动画制作项目技能竞赛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投入到专业技能的学习中,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信息技术系在学校第十四届技能节的引领下,依托专业特色,举办多项师生技能竞赛。 

5月13日,学生动画制作项目比赛在16号楼114机房拉开,大圣影视班25名学生全员参与。竞赛主要以建模为主,动画为辅。建模考试内容为:一是高脚杯的制作,主要考察学生对线和车削命令的使用;二是香蕉的制作,主要考察学生对放样、变形、贝塞尔平滑命令的使用;三是蝴蝶闹钟,主要考察学生对线的焊接、布尔运算命令以及各种模型的组合透视的使用。动画考了跳动的篮球,主要考察学生对动画运动的特点了解和制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比拼,最终,尹梓琪同学获得了第一名。

竞赛中,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副院长史爱民、高恒星观摩了竞赛,在现场指出大圣班是一个特色的校企合作班,系部要全力以赴,争取打响多媒体专业的品牌,办出让社会尊重、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特色专业。

早在学期初,信息系为了让学生夯实基础、拓宽知识面,备战技能节和省市技能比赛,以大圣影视班为试点,组建了多媒体专业技能班。(朱君供稿)

五、信息系举办《中国古典园林》院级公开课

5月10日,由教学科研处组织、信息技术系主办的陈文禹老师《旅游地理之中国古典园林》院级观摩课在15号楼504教室举行。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科科长、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节课陈老师通过课前布置的实践作业,让学生走出校园,接触淮安本地旅游景点,再在课堂提问,师生互相交流,达到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有效结合。在讲授新知识时,陈老师从淮安本地古典园林清晏园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课的教学内容。随后让学生观看图片、视频,带领学生逐一分析中国古典园林的发展历程和特点,中国古典园林的分类和特征,提升学生对古典园林美的感悟和欣赏能力。最后在作业布置环节,陈老师假设某旅游公司请学生制作推广清晏园的视频,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结合电子商务专业所学知识,去拍摄清晏园的图片或视频,并配上合适的音乐和特效,发布于抖音APP,同时在班级微信群分享。陈老师利用时下学生喜爱玩的手机软件—抖音APP,提高学生做作业的兴趣,丰富作业的多样性,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把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实践起来。

评课中,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畅所欲言,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