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0 17:01:40作者:热度:

 

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和广泛性的重要传统节之一,蕴涵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指示精神,我院团委以清明节为契机,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主题教育活动。

一、“清明 回望 感悟”清明节主题教育团课

3月28日下午,在学院16号楼多功能厅举办了由团委老师陈婧主讲的“清明回望 感悟”清明节主题教育团课,全院近80名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委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团课。团课中,陈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了建国近70年来的伟大征程和改革开放近41年来的巨大改变,对历史的回望,就是要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抚今追昔,与国同梦,是坚持,是信仰,是不曾改变的情怀。


“清明 回望 感悟”清明节主题教育团课  沈浩/摄


二、“知晓清明,网祭英灵” 网上祭英烈主题宣传活动

4月1日至4月4日组织学生登陆江苏文明网专题网页,开展“知晓清明,网祭英灵”网上祭英烈主题宣传活动。同学们在网上缅怀革命先烈,抒写感言寄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科学的方法、文明的方式,引导学生了解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传统。

三、“敬怀先人,懂得感恩”手抄报活动

4月1日至4月4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敬怀先人,懂得感恩”手抄报活动。全院师生踊跃报名,积极参加,用心绘制手抄报共计100余份,经过系部第一轮初评和院团委的第二轮复评,最终选出了28幅精美作品做成展板,在学院展出。通过活动,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及家乡清明节的习俗。使每一名学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学会“敬怀先人、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清明主题”手抄报展  金晶/摄

 

四、“缅怀先辈,继承传统”主题团日活动

4月2日下午,全院各系团总支所有团支部同时开展“缅怀先辈,继承传统”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主题明确、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各种活动,使学生体会清明节的重要意义,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受到市文明委表彰的第二届“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的数控技术系师生们,怀着对周总理的无限敬仰之情,来到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暨清明祭扫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唱响时代主旋律。信息技术系X18502多媒体班开展“图说清明”主题班会,学生们通过亲手设计制作PPT展板,在知晓清明主题的同时,更锻炼了多媒体应用技能。电气工程系D17502班、机械工程系J16507汽修班和化学工程系H18501高职班,则通过英雄事迹的分享,培养学生尊重烈士的情感,教育学生学习烈士舍己为人、不争功名的精神。


参观周恩来同年读书处  刘桂琴/摄

制作“清明”主题PPT  郑玲玲/摄

主题班会  赵成荣/摄 

五、“品味经典,缅怀先烈”观影活动

4月2日下午开展“品味经典,缅怀先烈”观影活动,组织团委所有学生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观看微电影《高山雨露》和《爷爷的“约会”》。通过认真观看影片,同学们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培育了家国情怀。


观影活动  赵成荣/摄


本次“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更好的体会了清明节的重要意义,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陈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