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电气工程学院成功召开校级主题班会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3-12-09 20:15:47作者:热度:

今年的12月13日是我国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以实际行动重温民族痛史,缅怀先烈和遇难同胞,引导学生不忘过去、勇担使命。12月7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黄耀华老师带领D20501电子高职班全体同学在16号楼416召开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主题班会。副校长茆仁忠、学工处和各二级学院部分领导、老师参加了本次校级主题班会的观摩活动。



班会课开始,黄老师通过一段视频带领大家走近历史 ,告诉同学们日军当年在中国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随后他将班会主导权交给两位主持人周佳梅同学和杨毅同学。班会开始前全体师生为死去的30多万同胞默哀一分钟,追思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者。接着,四位同学上台诗朗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四位同学铿锵有力的朗诵中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国家强大,民族振兴,才不会重蹈历史的覆辙。”两名同学上台分享了拉贝日记和张纯如事迹,在她们的讲述中大家意识到了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更好的前进。主持人通过播放相关照片资料,展示了日本在侵华战争时期的种种罪行,让大家再一次身临其境感受到南京大屠杀的惨绝人寰。紧接着,同学们分为六组进行讨论,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分享各自的观点。在六组代表的发言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作为职校生,应不断提高技能,增长本领;作为新青年,更应为祖国未来拼搏奋斗,贡献力量。”最后,黄老师在总结中说道: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警示世人,永远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中国向往和平,世界也更需要和平!同学们要牢记那段耻辱的历史,学习先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强国的巨大力量,不要忘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维护国家稳定的政治局面,强国富民,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团结勤奋,拼搏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班会结束后,听课的各位领导、老师与班会课上作为代表发言的6名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班会课,让所有同学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同学们明白了民族复兴的重要性,明白了什么是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信息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文字:黄耀华 | 摄影:王笃田 | 编辑:李爽 | 审核:郑琳琳